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睢寧: 村庄垃圾清理專項行動解決“最后一米”問題

2023年04月04日18:2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吳橋村一戶群眾門口存在秸稈亂堆亂放問題,袁樓村群眾屋后的樹枝上挂了三四個白色塑料袋……”3月31日上午,徐州市睢寧縣嵐山鎮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辦公室工作人員與該鎮20個村(社區)書記聚坐在一起,舉辦月度總結通報會。通過自查互糾、自亮“家丑”的形式,這場讓人“臉紅出汗”的例行通報會讓嵐山鎮村庄垃圾整治專項行動進一步走深走實。

通報會開成了一場“紅臉出汗”會。顧士剛攝

“曝”家丑才有前進方向,有問題就要改。吳橋村黨總支書記馬威在會后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原來是該村80歲獨居老人馬大力最近想吃燒柴做的飯,看天氣比較好,就把集中堆放的玉米秸稈搬到自家門口晾晒,但因身體情況不好,就沒能及時收起來。馬威了解情況后,在組織社區人手幫忙清理秸稈的同時,還就社區走訪不到位的問題誠懇地向老人道歉。

春到吳橋村,農家美如畫。顧士剛攝

“村庄垃圾清理專項行動是一場持久仗,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農村工作就像要繡花一樣精細,馬大力老人晾晒秸稈問題,這不僅僅是環境問題,也反映出我們包片村干部、網格員每天走訪民情工作不到位,我們要查不足補短板,推動村庄垃圾清理專項行動工作提質增效。”馬威在隨后召開的村干部和網格員會議時再三強調。

“經過‘亮家丑’、‘出出汗’推進村庄垃圾清理專項行動靶向攻堅,村庄村容村貌煥然一新。”嵐山鎮副鎮長王玉偉說,接下來,要鞏固提升整治成效,從干淨整潔向美麗宜居邁進。

嵐山鎮丁山村鮮花村道。顧士剛攝

4月2日下午,睢寧縣委副書記、縣長楊遠朝來到睢城街道后園社區前三組調研城中村環境衛生工作。前三組正在開展清理房前垃圾、鋪設路面等工作。70多歲的馬文俠正端一盆水澆濕鋪設的路基,楊遠朝上前打招呼,馬文俠高興地對縣長說:“垃圾清理干淨了,又統一綠化、硬化路面,還上一些體育器械,我們老年人在家門口就能鍛煉了。”

楊遠朝在調研現場表示,提高鄉村基礎設施完備度、公共服務便利度、人居環境舒適度,促進村庄環境由表及裡、形神兼備的全面提升,要堅持以更大決心、更高要求、更實舉措深入開展城中村的環境治理、飛線整治等工作,提高城中村居民的生活質量。

楊遠朝(右二)和群眾開心交流。蔡雨軒攝

“‘曝家丑’出出汗,有定位才能更上一層樓。我們不怕有問題,就怕自己找不到問題,更怕找到問題而不去整改。我們從思想上查原因,在根源上找‘病症’,在村庄垃圾清理專項行動中讓標准成為習慣,讓習慣符合標准,把我們城中村前三組打造成為鑲嵌在睢城街道后園社區轄區內的一顆‘明珠’。”睢寧縣睢城街道副主任尤洋說,把統籌整合力量作為街道推進村庄垃圾清理專項行動工作的制勝一招,以2301名“樓(巷)長”協同108名網格員,將長效管護責任細化到樓、到巷、到村、到戶,解決“最后一米”問題,確保工作時時有人抓、戶戶有人管,實現了管理精細化、服務直接化。

過去,睢寧縣一些村內雞鴨亂飛,垃圾靠風刮,污水靠蒸發,家裡現代化,屋外臟亂差﹔如今,睢寧縣全縣400個行政村,村村戶戶都通水泥路,污水有了家,垃圾有人拉,溪溝清澈見底有魚蝦。小村庄折射大變化,一個個山清水秀、文明和諧、宜居宜業、欣欣向榮的美麗村庄正漸次出現在睢寧1769平方公裡的大地上。(顧士剛 李天池)

(責編:楊維瓊、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