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徐州睢宁:“一言为重百金轻” 柳琴戏《杜长胜》成功首演

2023年03月10日18:2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3月8日晚,以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杜长胜的事迹为原型,国家一级演员孟浩和周小翠担纲主演的大型现代柳琴戏《杜长胜》在徐州市睢宁县文化艺术中心演艺馆成功首演。谢幕时,现场观众掌声雷动。杜长胜的孙子杜勇热泪盈眶,他激动地说:“爷爷没死,还活着!”

表演现场。顾士刚 摄

据悉,此次演出由睢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共睢宁县委宣传部主办,睢宁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出品,睢宁县柳琴剧团出演。故事的原型人物杜长胜是睢宁县的一位普通老人。2010年和2011年,他的大儿子、大儿媳先后遭遇意外事故身亡,留下330多万元债务。时年70多岁的杜长胜老人承诺:“只要我有一口气在,就是倾家荡产,也要把这些账还了!”

为了尽快还清债务,杜长胜辛苦打工、卖房、卖厂,还把事故赔偿金和拆迁补偿款都用来还债。老人用3年多时间,终于还清了330多万元债务。杜长胜替子还债的事迹经媒体宣传报道后,感动了成千上万的人,他被评为“第五届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第五届江苏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第四届徐州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江苏好人”等,被群众尊称为“信义老爹”。

“非常质朴的故事,主题鲜明,弘扬中华民族诚信精神,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公民个人层面的‘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人与人之间就应该倡导这种爱的循环。” 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康尔在观演后说。(顾士刚 杨丹晨)

(责编:杨维琼、顾姝姝)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