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泰州市姜堰區鑄造行業無序發展 環境污染嚴重被通報

2023年04月10日14:5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4月10日電 日前,江蘇省第二輪第二批省生態環境保護例行督察全面啟動。督察組查實了一批不作為、慢作為,不擔當、不碰硬,甚至敷衍應對、虛假整改等問題。其中,江蘇省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泰州市發現,姜堰區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緩慢,鑄造行業無序發展,環境污染問題突出。

據了解,2022年,泰州市姜堰區PM2.5濃度和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均未完成年度目標,是泰州市唯一的2項指標均不達標城市。2023年一季度,姜堰區PM2.5濃度同比惡化4.9%、優良天數比率下降7.8個百分點,空氣質量改善形勢非常嚴峻。鑄造是姜堰區傳統產業,全區共有各類鑄造企業149家,近八成為規模以下企業,整體“多而不強”“小且分散”。督察發現,部分企業違規新增鑄造產能,未依法開展節能審查,治污設施運行不正常,嚴重制約區域大氣環境質量改善。

江蘇雄大精密鑄造有限公司擅自新增熔煉設備正在生產。圖片來源:江蘇省生態環境廳

江蘇雄大精密鑄造有限公司擅自新增熔煉設備正在生產。圖片來源:江蘇省生態環境廳

督察組發現,當地存在違規審批,執行政策“搞變通”﹔層層失守,專項整治“走過場”﹔監管不力,責任落實“挂空擋”等問題。2018年6月,國務院印發《關於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的通知》,要求重點區域嚴禁新增鑄造產能。在國家嚴禁新增鑄造產能后,姜堰區仍有泰州市森德不鏽鋼制品廠等9家鑄造企業違規辦理了投資項目備案,新增鑄造產能6.95萬噸。姜堰區行政審批局通過情況說明、公函等變通方式,為30個違規鑄造項目“開綠燈”。2019年6月,國家工信部、發改委、生態環境部辦公廳印發《關於重點區域嚴禁新增鑄造產能的通知》,要求重點區域新建或改造升級的高端鑄造建設項目必須嚴格實施等量或減量置換。江蘇雄大精密鑄造有限公司以整體搬遷為名,未經產能置換進行改擴建,屬地政府一方面出具承諾為企業背書,另一方面又疏於監管。企業實際建設時擅自新增熔煉設備、擴大鑄造產能,2022年實際鑄造產量是批復產能的1.6倍。

江蘇萬創精密鑄造有限公司通過鼓風機將車間廢氣吹到外環境。圖片來源:江蘇省生態環境廳

江蘇萬創精密鑄造有限公司通過鼓風機將車間廢氣吹到外環境。圖片來源:江蘇省生態環境廳

近年來,泰州市針對鑄造行業開展了多輪治理,僅2022年就開展了三輪涉及鑄造行業的專項整治,但姜堰區在相關工作中敷衍應付、不嚴不實,未取得應有的整治效果。“泰州市工業爐窯深度治理行動”認定江蘇潤泰電力設備有限公司熔化爐已拆除,實際該企業熔化爐仍在使用﹔認定完成清潔能源替代的江蘇通達船用閥泵有限公司,仍在使用以散煤為燃料的加熱爐。“三大行業大氣污染防治百日攻堅行動”中,姜堰區未將江蘇萬創精密鑄造有限公司等28家鑄造企業納入整治范圍。“鑄造產能綜合治理攻堅行動”中,姜堰區將38家低效鑄造企業列入攻堅范圍,除1家整治前已自行關停的,剩余37家“關停並轉”毫無進展。

此外,泰州市姜堰區有12家鑄造企業在未取得項目備案手續情況下違法生產。《固定資產投資項目節能審查辦法》要求,年電力消費量超過500萬千瓦時的固定資產投資項目需在開工建設前取得節能審查機關出具的節能審查意見。泰州海天機械配件有限公司等8家實際年用電500萬千瓦時以上的企業未依法開展節能審查。部分企業污染治理主體責任不落實,治理設施“當擺設”。江蘇萬創精密鑄造有限公司熔煉車間廢氣治理設施未運行,熔煉廢氣直接通過鼓風機外排。泰州市東閣不鏽鋼制品廠焙燒廢氣未處理,黑煙直排。姜堰區青成機械制造有限公司拋丸機配套除塵設施未運行,粉塵污染嚴重。

督察組指出,上述現象反映出泰州市姜堰區綠色發展轉型動力不足,舍不得打破一些“壇壇罐罐”,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在轉變發展方式、壓減低效產能、嚴格執法監管等方面欠賬較多。督察組將進一步調查核實有關情況,並按要求做好后續督察工作。

(責編:黃竹岩、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