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通榆河鹽城段清水通道維護區管控不力 環境違法問題突出被曝光

2023年04月10日16:1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4月10日電 據江蘇省生態環境廳通報,今年4月,江蘇省第四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鹽城市督察發現,通榆河鹽城段清水通道維護區管控不力,長期存在違規項目,環境違法問題突出。

通榆河貫穿鹽城南北,是一條集調水、灌溉、供水、防洪、排澇、航運等綜合功能於一體的流域性河道,也是市飲用水備用水源地,沿岸生態環境保護關乎廣大群眾的用水安全。2020年,江蘇省政府發布《江蘇省生態空間管控區域規劃》,將通榆河清水通道維護區列入15 類生態空間保護區域之一,並要求嚴格執行《江蘇省通榆河水污染防治條例》《江蘇省河道管理條例》等有關規定。督察發現,通榆河鹽城段清水通道維護區管控不到位,環境違法問題突出。

通榆河一級保護區內,鹽城海阜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內建有漢康固廢處置企業,廠區內堆放大量工業固廢。

鹽城海阜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內建有漢康固廢處置企業,廠區內堆放大量工業固廢。圖片來源:江蘇省生態環境廳

此次督察發現的主要問題包括違規建設項目監管存在盲區、企業環境違法行為時有發生、屬地管理責任落實不力等。督察發現,鹽城海阜環保科技有限公司位於阜寧縣通榆河一級保護區內,廠區內違規建有漢康固廢處置企業,存放並處置包括廢棄紡織材料在內的大量工業固廢。

通榆河一級保護區內,東台市安榆大橋南北兩側存在多個未經審批的違規流動船碼頭。

東台市安榆大橋南北兩側存在多個未經審批的違規流動船碼頭。圖片來源:江蘇省生態環境廳

通榆河一級保護區內,東台市振興大橋南側周勁鬆砂石場無港口碼頭經營許可証,違規建設砂石碼頭,場地內物料露天堆放,泥漿污水橫流,直溢通榆河。東台市安榆大橋南北兩側存在多個未經審批的違規流動船碼頭。

江蘇真勁紡織有限公司擅自將噴水織布廢水用動力泵排至廠區溝渠,匯入通榆河。

江蘇真勁紡織有限公司擅自將噴水織布廢水用動力泵排至廠區溝渠,匯入通榆河。圖片來源:江蘇省生態環境廳

阜寧縣江蘇真勁紡織有限公司距離通榆河不足500米,督察發現,該企業擅自將未經處理的生產廢水通過動力泵排至廠區溝渠,最終匯入通榆河。採樣監測顯示,重金屬銻濃度在總排口及廠區內溝渠分別高達19.0mg/L和1.9mg/L,分別超《紡織染整工業廢水中銻污染物排放標准》濃度限值189倍和18倍。

東台市通榆河東進大橋南側,緊鄰水體設置垃圾回收場,大量疑似工業固廢露天堆放。

東台市通榆河東進大橋南側,大量疑似工業固廢露天堆放。圖片來源:江蘇省生態環境廳

此外,《鹽城市通榆河管理與保護辦法》規定,通榆河的管理與保護工作堅持政府主導、屬地管理的原則。《江蘇省河道管理條例》規定,河道管理范圍內禁止傾倒、排放、堆放、填埋礦渣、石渣、煤灰、泥土、泥漿、垃圾等廢棄物。督察發現,東台市通榆河東進大橋南側,緊鄰水體設置垃圾回收場,在河道管理范圍內大量堆放垃圾等廢棄物。同時,場地內還有大量疑似工業固廢露天堆放,屬地政府及相關部門管理缺位。

通報指出,造成上述現象的主要原因是鹽城市相關地區對通榆河生態環境保護認識不足,執行《江蘇省通榆河水污染防治條例》不嚴格,對通榆河清水通道維護區管控不力,清水通道維護區內環境違法行為依然存在。督察組將進一步調查核實有關情況,並按要求做好后續督察工作。

(責編:黃竹岩、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