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農大科技小院學生的回信激勵江蘇省高校師生和科研人員

2023年05月07日07:53  來源:新華日報
 

近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給中國農業大學科技小院學生回信,寄語同學們厚植愛農情懷,練就興農本領,在鄉村振興的大舞台上建功立業。殷殷關懷暖人心,諄諄囑托鼓干勁,總書記的回信讓江蘇高校師生和科研人員倍受鼓舞。在江蘇高校的28個科技小院和更加廣袤的田野上,一個個科研團隊揮洒汗水,甘願“自找苦吃”,致力於讓每一畝土地都有科技支撐,為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貢獻力量。

打通技術推廣“最后一公裡”——

在服務鄉村振興中解民生治學問

“秧好一半谷”,眼下水稻育秧工作即將全面展開。揚州大學海安稻麥科技小院的博士生時強正抓緊時間與合作的稻農們交流,既要收集關於育秧技術的問題,也要配合導師做好新技術的現場應用講解和推廣示范,靶向對接農戶需求,打通技術推廣“最后一公裡”。

“科技小院就在田間地頭,相當於搭建起農民身邊的農技服務站。我們希望通過基地核心區域示范、周邊區域輻射帶動、專業人才指導培訓等方式,讓新技術新品種更好更快推廣落地。”海安稻麥科技小院負責人、揚州大學農學院副院長魏海燕告訴記者。

“總書記的回信,對於科技小院的每一位成員來說,在欣喜的同時更深感責任重大。小院沒有圍牆,就是要牢牢扎根於當地,種給農民看,帶著農民種,為農民增收、農業增產貢獻一份力量。”魏海燕說。

“小費,你又來啦!現在什麼品種的稻子最好吃啊?”近日,南京農業大學資源與環境科學學院2020級博士研究生費立偉第三次來到如皋水稻科技小院,周邊的農民紛紛跟他打招呼。大家和費立偉已經很熟悉,經常來試驗田“取經”。

早上6點多下地干活,中午忙的時候就在田埂上吃個飯,作息和當地農民無異,費立偉在科技小院的生活忙碌而充實。 如皋水稻科技小院是我省第一個科技小院,從2010年起至今已累計培養31位研究生。水稻科技小院負責人、南農大資環學院教授郭世偉介紹,在實踐中,小院帶動周邊農民成為懂技術的“土秀才”,團隊還聯合當地農技推廣部門,“嵌入式”培訓當地基層農技人員和種田大戶。2022年,團隊成功研發出提高水稻秧苗質量的育秧基質,目前在雲南大理洱海一帶進行大面積試驗。

小院裡結出科研“大成果”——

把課堂學習和鄉村實踐緊密結合

一頭連著高等學府、一頭連著田間地頭,科技小院既可以為農民提供科技指導和技術示范,也為農業人才提供理論聯系實際的實戰陣地,讓更多青年人才在田間深造、成長,為科技助農注入青春活力。

隨著氣溫升高,在淮安市淮陰區丁集鎮黃瓜科技小院裡,揚州大學黃瓜遺傳育種與分子生物學創新團隊博士生宿莉忙得滿頭大汗。除了做科研外,她隻要有時間,就會為種植戶吊繩引蔓、解答疑問,向他們解釋雌雄花誘導和坐果等技術的要點。

在宿莉的手機裡,有不少她特意存下的種植戶為黃瓜“蘸花”的照片。宿莉告訴記者,在黃瓜生產中,農民要用膨大劑蘸花,使黃瓜坐果發育成商品果,花費大量勞動成本不說,也讓消費者在心理上產生一定的抵觸。“我的研究課題由此而來,致力於讓黃瓜不經過授粉受精就直接發育結實,減少種植戶勞動強度。”

宿莉說,正是在科技小院這段時間的經歷,改變了她對所學專業和農業領域的刻板印象。“特別是當我和工作人員溝通交流黃瓜生產、制種中遇到的一些產業問題時,我深切領悟到專業學習的意義——解決生產問題是重點,科研和生產相結合才是推動農業發展的根本要義。就算吃苦,也感覺甜。”

在吳江蠶桑科技小院,果桑園、養蠶室、實驗室分布各處,綿延千年的蠶桑絲綢文化得到繼承和發揚。國家蠶桑產業技術體系崗位專家、蘇州大學教授司馬楊虎表示:“總書記的重要回信是對我們所有學農人的期望和鼓勵,科技小院作為專業學位研究生的第二課堂,將厚植學生愛農為農情懷和培養吃苦精神,與提升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能力有機結合,努力為我國蠶桑產業培養出一批有理想、懂理論、有技術,能真正解決生產實際問題的高素質農業技術人才。”

志存高遠腳踏實地——

在鄉村振興大舞台上建功立業

科技小院裡,有農學師生們深耕農業的身影。在更廣闊的鄉村振興舞台上,更多青年在興農路上奮力追夢。

在鹽城市亭湖區南陽鎮自然村的農田裡,鮮食玉米即將進入拔節期。江蘇省農業科學院“青禾”科技志願服務隊的“玉米博士”,正在田間地頭給當地農戶講解斜紋夜蛾和黏虫綠色防治技術,為豐收保駕護航。

在江蘇省農科院,這樣高學歷、年輕化的科技志願服務隊共有48支,成員平均年齡34歲,博士佔比98%,服務覆蓋全省52個農業縣(區)。“青禾”科技志願服務隊隊員說,“作為江蘇農業科技創新的先鋒隊,我們要發揮青年人敢闖敢干的特點,為糧食安全和鄉村振興貢獻青春力量,為農業高質量發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更多的青年學子們正努力學習專業知識,積極投身廣闊的鄉村大地。南京大學地球工程與科學學院2022級碩士生艾山江說,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的話,讓自己進一步領悟到知識和實踐結合的重要性,以及青年人在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作為一名從事地質工程研究的青年學生,我要在學好專業知識之外,將所學運用於農業強國建設,為鄉村振興貢獻青春力量。”

今年7月,新一屆南通大學莫文隋研究生支教團即將踏上前往青海和新疆的行程。“用一年時間,做一件終生難忘的事情。”支教團團長、南通大學信息科學技術專業智慧農業方向大四學生鄒胡健表示,“這次去青海,讓我有機會走進鄉土中國深處,我將努力給當地孩子們帶去更多新鮮的知識,在支教的同時讓自己融入鄉村振興。”(楊頻萍 葉真)

(責編:周夢嬌、張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