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輿評丨起哄“不跳不是人”被行拘,冷血看客何時休?

李靜曄
2023年07月03日09:0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此前報道:男子發表慫恿他人跳樓等不當言論 蘇州吳中警方:依法行拘

6月29日,江蘇蘇州吳中區木瀆鎮一名男子欲跳樓輕生,現場視頻顯示,有行人出言慫恿“不跳不是人”,引發網友熱議。次日晚,蘇州市公安局吳中分局發布通報,對發表慫恿跳樓言論的沈某依法行政拘留。

人們在惋惜一條生命隕落之余,更憤慨於現場有些人圍觀的態度。起哄和嘲諷,不僅僅是表面的冷漠。面對一個心理極度脆弱、瀕臨絕望崩潰的人,一聲既蠢又壞的“不跳不是人”,無異於火上澆油,令人寒心。

雖然無法判斷圍觀者的言行對逝者跳樓的影響到底有多大,但一句冷言冷語極有可能將事態推向一個無法挽回的局面。《南方都市報》就此評論,圍觀者的起哄慫恿絕對會加劇救援難度,甚至發揮“臨時一腳”的負面作用,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后一根稻草,刺激輕生者,讓一個生命因此消逝。

事實上,類似的事件已不是第一次進入公眾視線。2018年6月,甘肅慶陽一女生患抑郁症后從百貨大樓8層跳下,多名圍觀者曾在樓下喊“怎麼還不跳”,在她跳下后,甚至有圍觀者吹口哨,表示“跳得好”﹔2020年12月,河南鄧州一女子欲投河自盡,也有圍觀者高聲起哄“你倒是跳啊”,並拍攝視頻發布在網上。

如此缺乏同理心的行為,不禁讓人深思:怎能冷血到將他人生命作為自己起哄的樂子?紅星評論指出,逞口舌之快,口嗨起哄自殺,這不只是缺德麻木,已經超出了言論表達的正常邊界,涉嫌違法。對此,依法嚴懲才能規范社會風氣,讓社會保留善意,讓那些麻木的看客知道要謹言慎行。

尊重他人生命不僅是法律的底線,也是人性的底線,更是整個社會的底線。退一步來講,如果無法伸出援助之手,至少別對掙扎在生死邊緣的人“落井下石”。圍觀起哄,傷害的不僅是欲輕生者,也是整個社會的文明風氣。《北京晚報》也指出,國家的法律不會放縱這樣的行為,社會的道德也不接受這樣的言語,公眾的感情更不容這種泯滅人性的行徑。

高喊“不跳不是人”者被行拘,不僅讓起哄者為其無事生非的缺德行為買單,也為所有起哄者敲響警鐘。挑戰公序良俗,面臨的不僅是道德方面的譴責,還可能承擔法律責任。相關部門應嚴懲這種“冷嘲熱諷”,以防類似的互害再次發生。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