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丨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江蘇考察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本報記者 何 聰 姚雪青 白光迪

2023年07月09日07: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人民日報 》2023年07月09日 第 01 版版面截圖

原標題: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江蘇考察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7月5日至7日,習近平總書記先后來到江蘇省蘇州市、南京市等地,深入工業園區、企業、歷史文化街區、科學實驗室等進行調研,聽取江蘇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並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江蘇考察重要講話在廣大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繼續在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上爭當表率,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上爭做示范,在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前列,在科技創新上取得新突破,在強鏈補鏈延鏈上展現新作為,在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上探索新經驗,在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上實現新提升,奮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在科技創新上取得新突破

習近平總書記希望江蘇在科技創新上取得新突破。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江蘇要在科技創新上率先取得新突破,打造全國重要的產業科技創新高地,使高質量發展更多依靠創新驅動的內涵型增長。”江蘇省科技廳廳長徐光輝說,江蘇將聚焦30個重點領域方向,統籌基礎研究、應用研究、技術開發、成果轉化、產業創新全鏈條,推進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構筑原始創新、集成創新、開放創新高地,力爭在攻克關鍵核心技術方面取得新突破。

“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公司考察,讓我們深受鼓舞、倍感振奮。”蘇州華興源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文源表示,“我們要更好地發揮創新主體作用,集聚各類創新要素,瞄准產業鏈關鍵環節,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出應有貢獻。”

高科技園區在科技自立自強中承擔著重大而光榮的歷史使命。蘇州工業園區去年實現生產總值3515.6億元,人才資源總量突破51萬人。蘇州市委常委、蘇州工業園區黨工委書記沈覓說:“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要進一步依托國家實驗室、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等平台,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和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制定細分領域人才評價標准,充分激發各類人才創新活力。”

在強鏈補鏈延鏈上展現新作為

習近平總書記希望江蘇在強鏈補鏈延鏈上展現新作為。

習近平總書記在南瑞集團有限公司考察調研時,聽取了南京市打造智能電網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總體情況介紹。南京市發改委主任黃輝說:“南京將把堅守實體經濟、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作為強市之要,積極培育智能電網、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先進制造業集群,全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

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制造業大省江蘇正加快建設制造強省。江蘇省工信廳廳長朱愛勛說:“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江蘇將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聚焦16個先進制造業集群和50條產業鏈,全面提升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

港口是經濟發展的“晴雨表”,是基礎性、樞紐性設施,是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我們要進一步發揮港口運輸成本低、運量大、韌性強、輻射范圍廣的優勢,為保障產業鏈供應鏈暢通運轉多作貢獻。”江蘇省港口集團董事長陳明表示。

在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上探索新經驗

習近平總書記希望江蘇在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上探索新經驗。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要在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保護傳承和創新發展上多下功夫,更加積極地參與建設長江和大運河兩大國家文化公園,努力為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探索經驗、多作貢獻。”江蘇省文旅廳廳長楊志純表示。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大力發展現代科技、教育事業,全面提升人民群眾的科學文化素質。”江蘇省宿遷市沭陽縣副縣長蔡同金說,沭陽將在組織領導、發展規劃、資源保障、經費投入上,對發展現代科技、教育事業加大力度,努力為縣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支撐。

位於蘇州古城東北隅的平江歷史文化街區,距今已有2500多年歷史。在這裡,文化遺產保護與居民現代生活相得益彰。“習近平總書記說出了我們的心裡話,‘生活在這裡很有福氣’。”蘇州市姑蘇區平江街道鈕家巷社區居民姚志儉感慨道。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我們要扎實開展城鄉精神文明創建,通過‘濃濃書香、裊裊戲腔、人人志願’等一系列特色活動,進一步加強公民道德建設、提高社會現代文明程度。”蘇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金潔表示。

在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上實現新提升

習近平總書記希望江蘇在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上實現新提升。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要加大力度健全就業促進機制和就業公共服務體系,全力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蘇州市委常委、姑蘇區委書記方文浜表示,姑蘇區創新打造“家門口的人社服務站”,涵蓋政策服務、促進就業、用工支持、人才技能、社會保障、調解維權等六大服務內容,下一步將持續優化“15分鐘就業服務圈”,讓公共就業服務走進社區、園區、商區和景區。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健全城鄉基層治理體系和鄉村治理協同推進機制,推進社會治理數字化。這為我們完善基層治理體系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江蘇省無錫市濱湖區胡埭鎮黨委書記宋曉裕表示,要弘揚新時代“楓橋經驗”“浦江經驗”,扎實推進基層社會治理數字化。

安全生產是民生大事,一絲一毫不能放鬆。“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要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抓實抓細工作落實,深入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江蘇省應急管理廳廳長蔣鋒說。

立足於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災,切實把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放到第一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國即將進入“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江河湖庫將面臨主汛期洪澇災害的嚴重威脅。同時,一些地方旱情嚴重,森林火災風險加大。各地區各部門要立足於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災,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切實把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放到第一位,強化災害隱患巡查排險,提前做好各種應急准備,努力將各類損失降到最低。

江蘇省水利廳廳長高聖明說,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江蘇一方面全力謀劃防汛備汛工作,最大程度降低災害損失,另一方面堅持超前綜合研判和監測分析,全力做到預警響應果斷、決策指揮科學、應對處置有效。

7月4日,重慶市萬州區長灘鎮出現特大暴雨。“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鎮黨員干部沖鋒在前、統籌組織,先后將4000多名群眾轉移到安全地方。”長灘鎮鎮長吳小波表示,作為黨員干部,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必須切實把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放到第一位。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堅定了我們打好防汛救災硬仗的必勝信心。”四川省萬源市委書記倪欣說,今年入汛以來,萬源歷經7次強降雨過程,防汛救災形勢嚴峻,“我們將持續加強重點部位隱患排查整治,補齊農田水網、漫水橋梁等硬件短板,加強交通、水利、電力等基礎設施安全防護,抓好農村避災點建設,做好群眾生活服務保障,確保經濟社會運轉不受大的影響。”

在以學促干上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全面抓深抓實各項重點措施,取得較好效果。各級黨組織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落實“重實踐”要求,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匡正干的導向,增強干的動力,形成干的合力,在以學促干上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樹牢造福人民的政績觀’重要指示精神,要求我們共產黨人必須牢記為民造福是最大政績,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好事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河南省委黨校(河南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張濤說。

“樹牢造福人民的政績觀,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江蘇省自然資源廳一級主任科員陶大強表示,要把資源安全底線守得更牢、把省域國土空間布得更優、把美麗江蘇底色繪得更綠、把資源資產權益護得更細。

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江蘇省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洪浩深感責任重大。“我們要聚焦鼓足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著眼引導干部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進一步落實‘三個區分開來’,出台激勵擔當作為的系列措施,完善綜合考核辦法,旗幟鮮明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為干事者撐腰、為創新者鼓勁。”

怎樣形成狠抓落實的好局面?南京市城管局局長金安凡表示:“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干字當頭、實字為要,下足繡花功夫,當好城市的‘大管家’,以實際工作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

(本報記者姜峰、劉新吾、王明峰、朱佩嫻參與採寫)

(責編:龔世俊、吳紀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