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習近平文化思想在江蘇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引起熱烈反響

2023年10月10日07:12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10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開。會上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並首次提出習近平文化思想,在江蘇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引起熱烈反響。大家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會議精神,一致表示,將緊緊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切實增強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推動各項工作落地見效,不斷開創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奮力在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奮斗和實踐中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思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思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習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論觀點上的創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體達用、體用貫通,明確了新時代文化建設的路線圖和任務書。

本次會議最重要的成果就是首次提出了習近平文化思想。“這一重要思想,標志著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省委黨校常務副校長、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楊明說,習近平文化思想彰顯了明體達用、體用貫通的鮮明特點。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持續加強對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學習、研究、闡釋,聚焦“七個著力”的要求,不斷推進“兩個結合”,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貢獻力量。

“習近平文化思想凝結著我們黨領導新時代文化建設實踐的寶貴經驗,展現了我們黨堅定的歷史自信、文化自信,把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規律的認識提升到新高度,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文化篇,是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政府新聞辦主任趙金鬆說,我們要持續加強對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學習、研究、闡釋,帶頭學深悟透用好這一重要思想,深刻把握蘊含其中的道理學理哲理,深入貫徹落實“七個著力”重大任務要求,加快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省建設,不斷提升文化自覺性、鞏固文化主體性、增強文化創造性,努力在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中展現江蘇擔當、在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上探索新經驗,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更好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

全省網信系統迅速組織學習領會,一致表示,將結合總書記關於網信工作的重要指示學思踐悟,持續加強對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學習、研究、闡釋,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增強做好網上思想文化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全面貫徹落實,聚焦“七個著力”重大要求,強化政治擔當,勇於改革創新,敢於善於斗爭,牢牢把握“十個堅持”的重要原則,自覺肩負起“五個方面”的使命任務,切實用科學思想引領網絡空間建設、用豐富文化滋養網絡文明風尚、用清朗生態守護網上精神家園,不斷鞏固億萬網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自覺扛起新的文化使命

習近平文化思想為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 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楊志純表示,全省文旅系統要深入學思踐悟習近平文化思想,把堅決擁護“兩個確立”落實到文旅工作全過程各領域。要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對標對表“走在前、做示范”重大要求和“在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上探索新經驗”重大任務,注重歷史文化與時代精神結合,探索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江蘇實踐”。注重文化基因與現代化實踐結合,形成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繁榮發展“江蘇特色”。注重文化傳承與文明傳播結合,打造生動講好中華文明故事“江蘇標識”。

“習近平總書記聚焦做好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鮮明地提出一系列重大創新理論,為我們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基本遵循原則和科學行動指南。”省社科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張新科說,省社科聯將匯聚網上網下“同心圓”,答好習近平文化思想理論闡釋“必答題”,種好賡續中華文脈“責任田”,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貢獻江蘇社科力量。

省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常勝梅表示,省文聯系統將加強對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學習、研究、闡釋,守好意識形態陣地,將黨的意識形態建設覆蓋文聯文藝工作的全鏈條。在探索開辟“兩個結合”的道路上綻放更多文藝之花,團結凝聚全省文藝力量,創作更多展現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江蘇地域特色文化的精品力作。深入實施好優秀文藝成果共享工程,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斷夯實中國式現代化的文化根基,展現江蘇文藝界的新氣象新作為。

“習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充分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建設理論成果在體系化、學理化方面日益完善的實際,為江蘇文學工作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省作協黨組書記、書記處第一書記、常務副主席鄭焱說,“下一步,我們將以實實在在的行動展現江蘇文學擔當,進一步做好紫金山文學獎的評選工作和基層文學組織建設,展現昂揚的奮斗姿態,自覺將習近平文化思想貫徹落實到作協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以優秀的文學作品不斷增強人民精神力量。”

不斷開創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使命光榮、重任在肩。江蘇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者一致表示,要不斷增強工作能力本領,提高工作質量效能,推動江蘇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呈現新氣象、展現新作為。

“我們將以新氣象、新作為展現責任和擔當,不斷提升江蘇演藝的傳播力和影響力。”省演藝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周東亮說,第一時間學習了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精神后,集團上下充滿了干勁。圍繞新的文化使命,大家都更加有信心、有底氣。接下來,省演藝集團將以更高站位、更寬視野、更大力度,打造一批接地氣、有特色、高水准、叫好又叫座的精品力作。加快中華文明和傳統文化與前沿數字技術應用的有機融合,探索新經驗、培育新業態,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向往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以更多熔鑄古今、匯通中外的文藝作品,共赴文化之約,共促文明互鑒。

“總書記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強調,著力賡續中華文脈、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作為當今的書法實踐者,我們永遠走在繼承和創新並行的路上——先與古為徒,再與古為新﹔既古為今用,又推陳出新。”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省書法家協會主席孫曉雲說,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要實現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每一個書法家在當代都應有自己的責任和擔當,“我們應該經常回到源頭,通過堅持不懈的書法實踐,守正創新,培根鑄魂。”

省文化館館長、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主任趙彥國說,在習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文化館人將始終心懷“春風化雨、文潤萬家”的服務理念,在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升級版”打造和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上下功夫。不斷創新服務方式,讓公共文化服務真正走到群眾身邊、走進群眾生活、走入群眾心裡。全力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全省非物質文化遺產,賡續歷史文脈,譜寫當代華章。(顧星欣 王慧 馮圓芳 倪方方 陳潔)

(責編:蕭瀟、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