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52年跨越3000公里 无锡烈士遗骸“回家”了

耿志超

2021年04月13日09:5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载有王亚海烈士遗骸的专车回到无锡。惠萱摄

时隔半个世纪年,途经4省,跨越3000公里,王亚海烈士终于魂归故里。

4月6日9时许,在江苏无锡市惠山区前洲街道青城大道上,三辆铁骑箭形开路,引领着载有烈士遗骸的专车徐徐驶来。

一路上,妹妹王秀娟不停念叨着家乡的新变化、新面貌,让哥哥“感受”故土的一砖一瓦、一街一巷、一枝一叶……

在锡西革命烈士陵园,家人带着王亚海烈士的遗骸来到父母坟前深深三鞠躬,完成了父母与儿子再相聚的遗愿。

王亚海烈士安葬地。惠萱摄

王亚海烈士此前为何安葬异地,事情还得从52年前说起。

1969年6月16日下午,时任解放军某部副排长的王亚海带领的作业班正在挖煤,突然,三辆满载煤炭的斗车因连接环脱落,沿着铁轨从井口飞奔而来。

当王亚海与在场的8名战友发现时,斗车已冲到眼前,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王亚海一跃而起,拼尽全力,想用身体拦住斗车。

最终,面对3吨多的重车,王亚海还是被撞倒了,斗车由于王亚海的拼命一拦,脱轨翻倒而停下,在场的战友得救了,王亚海却因重伤光荣牺牲,人生的年轮也定格在23岁。

52年过去了,王亚海烈士就近安葬在山西省宁武县,与故乡遥遥相望。

王亚海烈士遗骸回迁协调会。惠萱摄

国家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后,王亚海烈士的家人提出回迁遗骸的愿望。

几经辗转,多方协调,惠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前洲街道终于找到了烈士安葬地,并计划2020年完成回迁,但由于疫情原因推迟到了2021年。

无锡惠山区和山西宁武县两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反复研究回迁方案,最终定于清明节期间用专车送烈士遗骸回家。

2021年4月6日早上7时许,载着王亚海烈士骨灰的车子驶入无锡境内。

王亚海烈士遗骸“回家”。惠萱摄

当天的青城大道上,三辆铁骑排成箭形,民警、民兵、退役军人、少先队员以及党员群众代表自发在锦绣二村村口列队迎接。

4月的江南,路边的黄花开的正盛,带着爱与希望,烈士荣归故里……

王亚海烈士。惠萱供图

向王亚海烈士致敬!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