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筑初心|南京江宁:抗日烈士陶家齐后人“田间课堂”说党史

顾姝姝

2021年04月14日10:4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2021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江苏省委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安排,要充分运用江苏丰厚的红色资源,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从党在江苏的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为此,我们推出“学习党史筑初心”栏目,以兹记录江苏各地用好红色资源学好党史的生动实践。

陶和寿在南京江宁“田间课堂”讲述父亲的革命故事。人民网 顾姝姝摄

清明时节,79岁的陶和寿再次踏上故土,南京江宁赤山脚下的湖熟是他的父亲陶家齐烈士生活和战斗的地方。

“父亲当年听闻平型关大捷的消息,在日记上写下‘未来的希望,可能就寄托在这支部队身上,寄托在中囯共产党身上’,至此他找到了一生所寻找的信仰,走上了抗日救国的道路。”4月7日,在江宁区湖熟街道的“田间课堂”上,陶和寿深情讲述了父亲的革命故事。这是他们的一段光荣家史,也是浩瀚党史的一个片段。听众中,有党员代表、青年代表,也有当地的乡亲父老。

“家父陶家齐1890年3月2日出生在湖熟姚东后街一个比较富裕的商人家庭。他幼读7年私垫,当时正是外敌侵华、国难深重之际,这使他从小就种下了深厚的爱国主义思想。”陶和寿讲道,1937年,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使南京成了一座血城,陶家齐眼见国破家危,生灵涂炭,一时找不到出路,陷入深深的困惑和痛苦之中。

江宁与南京城唇齿相依,从东、南、西三面环绕南京城区,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1938年夏,新四军第一支队东进到江宁,这让陶家齐看到了希望。“新四军支队领导一到江宁,就了解到湖熟陶乡长是位主张抗日的爱国绅士,就动员我父亲一起抗日,还任命父亲为湖熟赤山地区情报站主任。81年前,我父亲为打赢赤山战斗送出了重要情报。”陶和寿说。

时间倒流至78年前,眼前这位讲故事的耄耋老人还是不满周岁的幼儿。当年,陶家齐因汉奸出卖被捕。“那天晚上我差点葬身火海。”陶和寿说,日军抓走父母的同时放火烧了陶家,一位通信员冲进火海将他救了出来藏在村民家中。

“打从我记事起,就知道自己有个烈士父亲,他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影响了我这一生。作为新时代的我们也应毅然肩负红色使命,传承志愿精神,以行动践行初心。”退休后,陶和寿曾专门寻访过父亲的革命足迹,他希望以这种方式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传递革命薪火。

90后王淼是湖熟街道的党员志愿者。“我是土生土长的湖熟人,从小就常听大人讲革命先辈的故事。今天现场听了陶家齐烈士的家人讲述,让我对党的百年奋斗史有了具体而微的理解和更真切的感悟。”她说。

4月7日当天,湖熟街道成立了“赤山烽火志愿服务队”。“作为一名共产党人,我希望通过这支志愿服务队伍让更多年轻人在新时代继承好先辈的革命精神,筑牢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陶和寿呼吁更多的家乡人加入赤山烽火志愿服务队,成为传播红色历史的“火炬手”。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查看更多内容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