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之后

 汪峥嵘、吴纪攀、顾姝姝、马晓波、闫峰、张玉峰、李子佩

2021年06月04日10:1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30日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回信,对他们予以亲切勉励,并祝他们和全国小朋友们节日快乐。

“习爷爷在回信中祝我们和全国的小朋友节日快乐,这是我们最好、最幸福的‘六一’礼物!”新安小学五(8)中队少先队员杨路然说。

12岁的杨路然是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参与者之一,从入学时听高年级同学讲“新安旅行团”故事到现在自己为低年级同学讲“新安旅行团”故事,她亲身体验到了这种以红色教育为基底的社会实践的积极作用。“没有想到习爷爷会给我们回信,因为他工作太忙了。”杨路然说,“收到回信,我感到非常激动和自豪,我们要从小听党话、立大志、学做人,将来做一名国家的有用之才。”

五(8)中队辅导员皮丽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会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作为一种鼓励、一份鞭策、一股力量,带领队员们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表示,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着力打造学“新旅”实境课堂、体验课堂、实践课堂,帮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努力培育“会阅读、善思考、能自主、有担当”的新时代“小好汉”。

5月31日晚,新安小学还组织了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五(8)中队少先队员及部分学生在校收看新闻联播,并观看了一台红色剧目喜迎“六一”,节目再现了“新安旅行团”当年为争取抗战胜利、全国解放奔走呼号的动人场景。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江苏全省教育系统和广大青少年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牢记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嘱托,传承和弘扬好“新安旅行团”的光荣传统,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是什么支撑‘新安旅行团’走遍大半个中国投身抗日救亡的宣传发动?因为他们是真正地爱祖国,真正地爱人民。”6月1日上午,南京浦口区行知小学五年级同学上了一堂有关“新安旅行团”的主题班会课。当日,新安小学校友、南京大学匡亚明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安应邀授课。周安说,“新旅”精神包含了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海纳百川的包容胸襟、奋斗不止的实干精神。

雨花台烈士陵园是南京标志性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坐落在雨花台下的雨花台区实验小学,从1955年至今以雨花英烈的名字先后命名了12支英雄中队,持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该校党总支书记陈怡说,学校提出了“践行具有红色基因的生命化教育”的理念,引导学生接力红色精神、完善自我、超越自我,让红色基因在学校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吴运铎不怕吃苦、不怕牺牲、把一切献给党的精神是我们的校魂。”金湖县吴运铎实验学校校长王德洪表示,多年来,学校坚持将吴运铎精神与学校跨越提升、学生健康成长、课程设计开发、教师专业发展相融合,建立了“运铎红、智慧蓝、健康绿、魅力紫、丰收黄”五色运铎娃课程体系,努力让红色文化植根于学生心田。

在徐州市星光小学,该校把教学内容与红色文化无缝对接,开展融入式教学模式,并普及到了各个学科当中。该校二年级学生田研博的曾祖父田继民老人,是一位参加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和上甘岭战役的战斗英雄。语文老师李丽娟在讲解课文《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就把课本内容和老人的英雄故事汇集成一个大单元进行集中授课。李丽娟说,让孩子们自己讲述发生在身边的红色故事,这种做法有内涵更有外延,人文性和工具性相结合,体现在孩子们身上的表现性教学效果就更好。

扬州市竹西中学校长刘岚介绍,该校把课堂搬进史料馆、纪念馆,不同学科老师接力授课,从史实讲解到艺术升华,再到道德与法治提炼,让学生在体验中学习、感悟、思考。

“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5月31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要求各级学校开展党史教育要结合学生成长实际,用好身边的红色资源,创新教育方式方法,激励同学们刻苦学习、成长成才,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6月1日下午,江苏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江苏省委教育工委、江苏省教育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江苏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省长马欣在会上表示,全省教育系统要以总书记重要回信为强大激励,更加重视“四史”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更大力度推进教育优先发展和教育现代化建设,更好地营造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守护好祖国的未来和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回信,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增添了强大动力。”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表示,要以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指引,以“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为重点,不断深化课程与教学改革,健全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新安小学所在的淮安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毅表示,接下来将在全市上下营造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浓厚氛围,并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用总书记回信精神指导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迈上新台阶。

“红色德育是立德树人之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化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契机。”南京晓庄学院陶行知研究院、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济洲认为,当前形势下,应将红色文化和红色德育全方位融入学校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实践活动等各个环节,作为贯穿学校素质教育发展的主线。

(责编:张妍、吴纪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