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如皋选派第一书记当先锋 近百落后村变富裕文明村

2021年07月07日14:18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近百落后村变成富裕文明村

  “我志愿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职责使命,扎根基层、不怕吃苦,勇于担当、甘于奉献……”6月30日上午,如皋市举行驻村第一书记现场会暨新选派第一书记集中出征仪式,14名年轻的第一书记整齐列队,佩戴党员徽章,庄严宣誓。

  驻村第一书记是如皋市年轻干部实践锻炼的金字招牌,去年全国公映的电影《出发!第一书记》,就是以该市驻村第一书记为原型拍摄。从2010年起,该市累计向农村一线选派147名优秀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带领基层党员群众,把近百个落后村变成富裕村、和谐村、文明村。这种实践锤炼,也为如皋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堪当重任的“尖兵”“闯将”。

  深耕田间地头

  “三强书记”带强薄弱村

  仲夏6月,搬经镇朱夏社区麦冬种植基地颇为繁忙。“先撒化肥,再整土地,种植不宜太密……”通过大喇叭,社区驻村第一书记陈继露的话语传遍整片田地。

  陈继露是两年前到社区任职的,朱夏社区是个纯农业社区,居民以种植水稻和小麦为主,每年亩均收益不到2000元。到任后,陈继露积极建强“两委”班子,并发动村里能人投资创业,流转了2000多亩土地,带动集体每年增收15万元。在此基础上,社区还引进一家园林公司,打造了麦冬种植基地,亩均年收益超过2万元,形成了土地流转得“租金”、农闲务工拿“薪金”、订单回收增“现金”的村民增收新渠道。

  如皋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莹滢介绍,如皋持续从机关部门选派能力强、活力强、潜力强的“三强型”干部,到“三弱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出征”前,他们都要签订三年任期目标责任状,其中,做强产业是一道必答题。

  据统计,10年来,如皋市驻村第一书记累计兴办引进项目1000多个,新增高效农业项目3万多亩,吸收富余劳动力近2万名,所在村村民人均纯收入平均增加1.3万余元,村均集体收入净增近50万元。(下转A2版)

  树新风去陋习

  搬掉小康路上绊脚石

  “现在大操大办的少了,清静了许多,人情负担也减轻许多。”说起移风易俗,江安镇陈庄村村民陈圣友颇有感触。

  “人情成了‘债’,关键是虚荣心作祟。”驻村第一书记贲云飞调查发现,人情支出普遍占到村民收入的30%以上,成为小康路上的绊脚石。找到“病根”后,贲云飞牵头成立红白理事会,把“人情往来不超过300元、办大事总体不超过10桌”等写进村规民约,有效遏制了大操大办、互相攀比之风。

  朱莹滢表示,破旧立新是第一书记到基层的另一项重要任务,要通过重塑乡村精气神,努力让农民的脑袋与口袋一起富起来。

  石庄镇何正村曾是省定经济薄弱村,村里有七八座土地庙,遇事求神拜佛一度成风。第一书记吴锋成到任后,从党员入手,通过“三会一课”宣传教育,狠刹迷信之风。党员中心户带头,挨家挨户做通村民工作,最终将土地庙全部拆除。

  破旧必须立新。何正村得名于解放战争期间在村里牺牲的烈士何正。吴锋成带领干部群众充分挖掘这一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建起3000平方米的红色文化广场,为烈士何正竖立石像,并打造了农家书屋、村史馆、红色文化长廊等一批精神文明阵地。2020年,何正村被评为“如皋市乡风文明示范村”。

  搭舞台显身手

  强化考核工作见成效

  第一书记不是简单的一派了之。如皋每年都组织专题培训班,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前往小岗村、马庄村等先进村(社区)取经,并开设讲座,邀请涉农专家现场辅导。同时,为了防止出现“镀金”问题、“浮萍”现象,组织部门对第一书记定期走访,月月看、村村到;半年召开一次现场推进会,让第一书记们展成果、赛贡献;每年通过“政治理论测试+工作实绩考核+群众民主评议”的方式强化考核,传导压力,使第一书记拉满弓、绷紧弦,始终保持良好状态。

  “7年前,我到白蒲镇文峰社区担任第一书记,村两委连办公的地方都没有,村民不信任村干部,工作特别难开展。”如皋市招商局局长佘飞感慨。驻村3年间,佘飞化压力为动力,从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入手,积极修复干群关系,跑项目、拉投资、争奖补,将文峰村从全镇综合排名倒数第二拉升到正数第二。

  第一书记平台是如皋干部成长的摇篮。截至目前,该市驻村第一书记中已有10人被提拔为正科职及以上干部,100多人被提拔到副科职岗位。朱莹滢说,如皋将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在广阔的农村大舞台锻炼、考察、选拔干部,为实现“强富美高”新如皋现代化目标接续奋斗、贡献力量。 本报通讯员 皋组宣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