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至滁河、马鞍山市域铁路评公示

2021年07月08日08:28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件中的“市域(郊)铁路”来了!

  近段时间多次在各项规划文件中出现的“市域(郊)铁路”来了!近日,南京至滁河市域(郊)铁路、南京至马鞍山市域(郊)铁路分别发布环评全本公示。仔细看环评信息,这两条线路就是过去所说的宁滁城际铁路南京段、宁马城际铁路南京段。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石小磊

  宁滁市域(郊)铁路接入南京北站

  环评信息显示,宁滁城际铁路全线西起安徽省滁州市滁州高铁站,途经滁州市市区、苏滁产业园、来安县、南京市江北新区,止于南京北站。整条线路全长 55.351公里,设站 17 座,目前滁州境内工程已经开工建设。

  本次公示的是宁滁城际铁路的南京段,正式名称改为了南京至滁河市域(郊)铁路。南京段全长约5.688公里,设站2座。设计速度目标值为120公里/时,预留140公里/时。其中,北斗产业园站位于龙山南路(黑扎营路)西侧,汤盘公路南侧地块内。终点南京北站位于老山北侧、浦泗路以北、朱家山河以南的地块内,规划为国铁南京北站。宁滁城际在本站与规划3号线、4号线、15号线、18号线换乘,同时与国铁换乘,为地下两层站。车站整体设于国铁南京北站站房下部,与国铁南京北站同步建设。整条宁滁城际铁路建成后,从南京江北新区到滁州只需要短短的数十分钟,将全面提升南京都市圈地位。

  宁马市域(郊)铁路与3条地铁换乘

  从南京到马鞍山,宁马城际铁路的建设一直受到两地居民关注。7月5日上午,宁马城际铁路马鞍山段首座站房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同日,这条铁路的南京段发布了环评全本公示,标志着南京段离开工再近一步。记者注意到,在全本公示中,宁马城际铁路的名称也已经由此前的南京至马鞍山城际铁路改为南京至马鞍山市域(郊)铁路。

  南京至马鞍山市域(郊)铁路(南京段)起于南京市雨花台区西善桥站,止于江苏省与安徽省省界,全长26.51公里,设计速度目标值为120公里/时。

  全线共设8座车站,其中地下站4座,位于起点至板桥段,分别为西善桥站、板桥北站、板桥站和板桥南站;地面站1座,为宁桥路站;高架站3座,为江宁站、盛安大道站和铜井站;另设滨江车辆基地一座。宁马市域(郊)铁路沿线规划有3座换乘站,分别为西善桥站与既有7号线换乘,板桥站与规划9号线换乘,板桥南站与规划16号线换乘。

  为什么改名为“市域(郊)铁路”?

  不仅承担城际交通功能,也承担城市“公交化”运行功能

  两条城际铁路线的南京段,名称都改为了“市域(郊)铁路”,是什么样的原因?近段时间以来,市域(郊)铁路这个名词频繁地出现在多项政府文件中,这又是一种什么样的铁路呢?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中有这样一段表述:“以优化通勤供给为重点,突出市域(郊)铁路对都市圈主要功能区的支撑引导,串联5万人及以上的城镇组团和重要工业园区、旅游景点,打造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组团间0.5-1小时通勤网,引领上海大都市圈和南京、杭州、合肥、苏锡常、宁波都市圈同城化、一体化发展,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布局优化。”而且,市域(郊)铁路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即公交化运行。

  记者注意到,不论是宁滁还宁马,两条线路的南京段实际不仅承担着城际交通的功能,同时也承担着城市内部及毗邻地区间“公交化”运行功能。

  以南京至马鞍山市域(郊)铁路为例,这条铁路在26公里多的南京段就设站8座,最小发车间隔时间为2分钟,其线路还与多条南京地铁相交,提供南京城市内部滨江、板桥与主城区之间的快速联系,对完善南京都市圈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南京都市圈内核心圈层“公交化”交通的发展目标有重要的意义与作用。与此同时,其城际交通功能又将增强南京对省域外临近城市的吸引能力,是支撑和引领江苏沿江城市群和皖江城市带高质量发展,发挥南京特大城市带动作用,提高南京城市首位度的重要基础设施。

  相关新闻

  全省10条市域(郊)铁路纳入“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期间,长三角共规划建设30条市域(郊)铁路,直接与江苏有关的包括南京市域 18 号线、南京至马鞍山、南京至滁河线、南京至仪征线(含扬州延伸线)、南京至句容铁路西延线、南京至天长线二期、苏州经常熟至张家港线、南通西站经海门至新机场线、南通东站经新机场至通州湾线、句容至茅山等10个项目。远期还将布局沪崇启、南京至和县二期、南京经乌衣至滁州、扬州经扬泰机场至泰州、徐州至萧县、徐州至贾汪等一批市域(郊)铁路,提供便民惠民利民的便捷运输服务。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