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长芦街道:全方位监督 推动惠民项目阳光运行

2021年06月28日17:1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为推动惠民项目阳光运行,今年以来,南京江北新区长芦街道重点聚焦民生领域的惠民项目,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大数据监管等方式,对街道十个村(社区)城乡低保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监督。

长芦街道纪工委通过“两个紧盯”,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方面紧盯城乡低保申请、认定、审批、公示等经办服务环节和资金管理、使用、发放等重点环节的薄弱项,督促低保专干严格工作程序,实行动态管理;另一方面紧盯重点问题,走访群众,及时纠正城乡低保工作中“四个意识”不强、责任不落实、措施不精准、作风漂浮、把关不严,对群众申请推诿怠慢、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

“人在干,云在算”,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长芦街道双线发力,堵塞“人情保、关系保、漏保、骗保”等漏洞。线下,对照低保人员台账,核对低保对象个人信息、家庭情况,重点发现是否存在未严格履行低保申请、审核、审批程序等问题;线上,通过阳光惠民系统和南京社会救助云一体化审批系统对低保对象及家庭成员资格条件实行动态监管,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长芦街道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纪检员的监督“探头”作用和“哨兵”作用,严格落实列席会议制度,对低保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做到早发现、早调查、早处理。畅通群众监督城乡低保工作渠道,落实公示制度,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充分发挥《小芦说纪》宣教作用,以及信访举报的问题线索“主渠道”,反腐民意“晴雨表”的作用,推进惠民项目在阳光下运行。(陈丽君 赵燕)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