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江苏各地各部门助力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

2021年07月09日07:09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助力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

  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总规模达909万人,面对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江苏各地各部门密切合作、集聚资源,将推进毕业生就业,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多措并举畅通毕业生就业途径,为求职毕业生办实事、解难题,用心用情助力高校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

  落实“稳就业”“保就业”,为毕业生求职保驾护航

  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毕业生而言,找工作时可能产生的交通、住宿等各类费用是求职路上的“拦路虎”。为此,江苏各地各校积极行动,通过举办专场招聘会、建立低收入家庭毕业生就业帮扶台账、实施“一人一档”“一生一策”重点帮扶等方式,为经济困难学生就业求职保驾护航。

  “去年,我成功申请了2021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在无锡市外,也有针对经济困难学生的专场招聘会,学校带着我们‘组团’应聘,又省下一笔交通费。”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物联网技术学院毕业生张润告诉记者,大四求职季,学校给予经济困难学生及时帮扶和持续关爱,让他的求职之旅多了一分安心。

  今年5月,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会同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联合举办首届“苏乡永助”江苏省国家助学贷款大学生专场招聘会,约110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了超过5000个涵盖多个专业方向的就业岗位,省内高校的1000余名经济困难毕业生参加招聘活动。不少高校与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一样,带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组团”参会,帮助学生在省级优质就业平台应聘的同时,尽量节省应聘开支。

  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胡建平说,省招就中心高度关注残疾人毕业生、低收入家庭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就业问题。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联合省残联就业管理中心、省学生资助中心、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等多个部门,于5月中旬联合举办全省残疾人毕业生现场招聘会、“苏乡永助”江苏省国家助学贷款大学生专场招聘会等活动,为相关毕业生提供有针对性的求职机会。此外,积极组织残疾人毕业生参加就业技能训练、职业生涯规划等活动,帮忙其全方位提升就业能力。

  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处长许正亚介绍,江苏2021届高校毕业生数量将首次突破60万,达61万左右,但今年就业有三大利好:地方引才热潮催生新机遇。江苏各地引才力度持续加大,各类优惠政策不断推出。经济企稳注入新活力。江苏2020年实现地方生产总值10.27万亿元,同比增长3.7%,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稳定的岗位需求保障。创新驱动激发新需求。江苏创新驱动发展模式表现亮眼,新增岗位需求接近整体的50%,创造了大量新职业、新就业机会。

  积极拓展就业渠道,全方位推进精准就业服务

  今年4月,南京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韩小燕来到南京财经大学就业讲堂,与毕业生面对面交流,宣讲人才相关政策。佳师德教育咨询公司创办者、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届毕业生司家郡表示,“对南京市支持激励自主创业、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政策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能帮助我解决创业初期资金不足、资源不足等问题。”

  “南财就业讲堂”针对学生就业创业需求痛点,每周为学生提供分类就业指导服务,邀请就业典型人物、就业专家等进校与学生开展面对面交流。目前,南京财经大学正在对未就业毕业生开展精准服务,点对点高频发布招聘信息,组织未就业毕业生招聘活动,主动走访龙头企业、校企合作企业、校友企业等,针对性开展推荐工作。来自泰兴的曹楠是物流管理专业2021届本科毕业生,她希望毕业后能够留在南京就业,并先后通过学校招聘活动投递了多份简历,但结果并不理想。得知情况后,老师和她一起分析原因、修改简历、复盘面试表现,并根据她的专业和实习经历进行多次就业岗位推荐,最终她如愿被一家物流相关的高科技公司录用。

  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提供“量身定做”式服务,解决毕业生的实际难题。在2021年南信大研究生代表大会上,南信大无锡研究院的侯坤同学提出,在锡毕业生难以赶到南京参加宣讲会。就业办及时回复,并在后续组织的招聘会、经验分享会中充分考虑无锡学生的参与。“今年4月后,学校组织了线上线下多场招聘会,尤其还有针对我们电子信息专业的专场。” 侯坤表示,目前他已经与无锡一家事业单位签约,同班15名同学都已经收到专业对口的录用通知。

  5月21日,南京艺术学院举办了2021届毕业生春季校园招聘会,吸引了省内外110余家用人单位入场招聘,为2951名毕业生搭建了应聘平台。今年5月,南艺提前调研摸底,赴海澜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专项调研,及时梳理、发布招聘信息,针对毕业生就业意愿,提供全方位就业咨询。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明说,在学党史办实事过程中,学校聚焦毕业生的实际问题,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就业创业指导,不断强化育人成效,提升高质量就业水平。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各学院根据专业特点、学生求职需求,量身打造了本学院的“数字看春招”等数据报告,“让数据说话”,帮助学生更快捷了解就业市场情况。在招聘会现场,各学院老师比对未就业学生名单,一对一进行求职指导,为学生做精准推荐,众多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现场签约。

  加强职业生涯引导,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一方面加快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确保招聘场次不少于2000场,保证毕业生有充足的岗位。另一方面,加强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许正亚说。

  6月6日,在南京大学2021届基层就业毕业生欢送表彰大会现场,南京大学与江苏13个设区市组织部共同签署《南京大学未来选调生基层党政跟岗实习基地共建协议》。从今年开始,南京大学全新开启未来选调生基层党政跟岗实习计划,为校友选调生提供全成长周期的培养。

  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葛俊杰表示,截至目前,南大2021年已有217人被录用为选调生,近日将奔赴祖国各地扎根基层开展工作。从2016年至2020年,南京大学选调生招录人数持续攀升,已有902名学子通过各级各类选调前往基层建功立业。未来南大将参照选调生招录要求,与各合作单位召开基层党政跟岗实习岗位双选会,定期在校内选拔跟岗实习的学员,基层党政机关的南大优秀校友将有望成为跟岗实习的指导老师。

  2021届毕业生就业期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宣讲活动1161场,其中国防专场招聘188场,参会单位752家,提供国防就业岗位2万余个,总体数量较去年稳步提升。南航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徐俊珠表示,为拓展国防主体就业市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启动了“国防企业面对面”计划,全校14个学院300名师生组成10多支队伍,奔赴全国70余家国防单位,拓展就业资源。近年来,学校每年为国防单位输送人才数约占就业总人数的40%,成为培养国防科技人才的重要基地之一。(沈峥嵘 杨频萍 王拓)

(责编:唐璐璐、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