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18项制度创新成果应用实施

2021年07月14日07:09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8项制度创新成果应用实施

今年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第二年,也是制度攻坚、项目攻关的全面发力年。 7月13日,记者从示范区制度创新成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示范区推出18项具有突破性、首创性的制度创新成果,集中在规划管理、生态保护、项目管理、要素流动、公共服务和体制机制等重点领域。

一张蓝图管全域,一个主体管开发。为统一规划管理,示范区形成了长三角一体化跨省域共投共建机制,成立了长三角第一家由三省市同比例出资、同股同权的市场主体——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新发展建设有限公司,并由长新公司与三峡集团合资成立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水乡客厅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目前,示范区正在制定水乡客厅三年重点建设项目清单,一批重点项目将于今年10月底前开工。

一体化发展,环境共保联治是重要一环。上半年,示范区首次针对太浦河、淀山湖、元荡、汾湖等跨界水体及其周边重点区域的不同功能要求,建立统一的精细化管控机制,改善示范区水生态品质,增强污染物防治水平。

围绕公共服务互通共享,示范区推出以社保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机制,覆盖215万常住居民,已实现示范区内图书馆通借通还、旅游景点入园优惠、跨省公交刷卡乘车等便民服务。同时,示范区在青浦、吴江、嘉善两区一县同步启用“跨省通办”综合受理服务窗口,纳入三地所有权限内全部民生事项。目前,青浦区1173项、吴江区1398项、嘉善县1306项已接入通办事项。(记者 沈佳暄)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