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建湖:“学党史、忆水史”赢得水利花满园

2021年07月20日11:2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前不久,在江苏盐城市举行的“学党史、忆水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典活动中,由建湖县水利局编排的反映陈克天事迹的情景剧《毕身治水垂青史》,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这是该县水利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个缩影。

寻求党史教育新典型,该县水利部门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系统范围内,开展学党史,忆水史活动,组织学员干部学习新四军宋乃德在抵抗日寇的危难之时率领百姓修筑防海啸“宋公堤”的浩然正气和陈克天(曾任江苏省水利厅长、副省长)“生为水利人,死为水利魂”毕身治水垂青史的高尚情怀,号召学习“江苏好人”——建湖县水利规划办原主任夏曦身患绝症14年乃坚持工作在水利一线,直到生命最后一息的动人事迹。同时,积极培植系统内典型。全县16家水利管理站负责人,有5名党员、5朵金花担任水利站长。该县水利部门大力宣传她们长年累月工作在水利基层一线,谱写人生华丽篇章的事迹。

通过学习讲述这些水史人物和典型事迹,全县范围“学党史、忆水史”向深层次推进。

构筑防洪保安新屏障,通过“学党史、忆水史”活动,该县防汛防洪工作又有新起色。从2月中旬开始,县水利局按照“查严、查细、查实”要求,对各类工程和非工程措施开展拉网式排查。在各地自查的基础上,由水利局主要领导带队,组成8个督查组,深入实地督查防汛隐患整改情况,5月10日前防汛隐患全部整改到位。该县水利部门修订完善防洪、抗旱、防台、供水等6个预案,编制《建湖县城超标准洪水预案》《建湖县滞洪圩区应急预案》,争取省补资金,建成视频会商系统,实行快速反应,及时化解台风、强降雨灾害风险,确保全县安全度汛。

打造水利精品新工程,通过“学党史、忆水史”活动,该县水利工程建设又有新开端。近年来,该县先后组织实施了射阳河整治、西塘河整治、洼地治理以及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千亿斤粮田、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农村河道疏浚、村庄河塘整治、圩堤达标建设、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维修养护、供水安全提升等12项水利工程项目。疏浚整治河道1921条、2645公里、3055万方,新建改造病险闸站537座,建设高效节水管道灌溉面积1.58万亩。

从2017年起,县财政连续3年安排奖补资金共1350万元,加修不达标圩堤224.2公里。连续实施4期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项目,总投资达2.7亿元。与此同时,全省县级最大单体水利工程洼地治理项目于2019年获批实施,总投资14.8亿元,当年10月开工建设。截止今年6月底圩堤土方和建筑物水下工程基本完成,已累计完成投资6.9亿元。

绘制生态水利新蓝图,通过“学党史、忆水史”活动,该县生态水利又有新发展。去年建成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评为优秀等次,创建省水美乡镇1个、水美乡村17个,处于全市领先地位。该县把生态河道建设作为改善农村水环境的重要抓手,按照《生态河道提升工程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年重点打造生态河道44条,同时对旅游公路331省道沿线两侧22条河道实施了生态提升。2020年,33条生态河道建设已经完成,并通过市级评估。今年建设生态河道23条,截至目前,河道疏浚已基本完成。为保证绿化成活率,部分河道岸坡绿化工作需要气温适宜时种植。年底前全县建成九龙口、双湖公园、西塘河风光带、神台河、盂兰河生态河道100余条,形成水景宜人、柳暗花明,风姿绰约的水乡独特魅力。(刘世一 刘萍 王学言)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