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手舞足蹈停不下来 常州一男子患上偏侧舞蹈症

2021年07月21日07:5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手舞足蹈停不下来 常州一中年男子患上少见的偏侧舞蹈症

说到舞蹈,可能很多人想到的是曼妙、优雅,但有种“舞蹈”却让人痛苦不堪、停不下来。最近,常州市民张先生突然没办法控制自己的手脚。除了睡着的时候,其他时间手脚都在动。医生诊断说,这是一种非常少见的偏侧舞蹈症。

近日,50岁的张先生在家人的陪同下赶到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侧身躺着的张先生左手和左脚控制不住地在挥舞,医生在了解了病情之后,为他办理了住院手续,转入神经内科进行治疗。张先生说,自己是一名装车工。这几天天气比较热,他比较贪凉,空调温度开得低,之后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

患者张先生说:“这半边脚不由自主地就扭,手也在扭。手好像要这样才舒服,脚要那样才舒服。过后就不由自主地要动一直要动。”

医生检查发现,这其实是一种疾病,医学上称之为舞蹈症。像张先生这样一侧肢体不停挥舞,属于偏侧舞蹈症。

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刘猛说:“属于是我们的神经系统疾病的一种叫肌张力障碍,实际上是因为它有维持我们的肌肉的这个张力。肌肉除了力量之外,还有一定的肌张力。肌张力低会出现肌萎缩。”

“舞蹈症”的病因比较复杂,有的跟遗传有关系,一般多发于儿童和青少年。而成人则是由药物诱发,还有就是脑部的病变,比方说中风、脑梗之后会出现一侧肢体的扭动。另外,有些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过高,又没有及时通过药物干预控制,同样也会出现一侧肢体的扭动。

刘猛说:“有这种情况要及时到医院来就诊,舞蹈症患者不能自己控制的住。”

记者发稿前了解到,经过治疗,张先生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症状已经缓解。下一步,医生还将通过头部检查、核磁共振以及检查血液里的代谢指标,来进一步查找病因。

  (耿铭泽 冯旭 黄元 常州台 报道)

(责编:萧潇、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