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江北新区长芦街道:全员核酸检测临时采集点上的温情与感动

2021年07月24日17:5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面对全员核酸检测的紧急任务,近日来,南京江北新区长芦街道4个核酸检测临时点一直在高效运转。医务人员夜以继日连续奋战,街道机关和社区工作者、公安人员盯守一线,社会志愿者热情参与,为长芦居民筑起了一条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处处演绎着长芦人的温情与感动。

“不行了”的证件

“这个证件不行了,湿透了!”

这张“不行了”的蓝色塑封证件已经变得模糊斑驳,证件背面也被染得“白一块、蓝一块”,它的主人是六甲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家宝。

图为王家宝工作时的塑封证件。长芦街道供图

22日上午的海关大楼临时采集点内,人声嘈杂,王家宝正在辅助医护人员进行采样作业,顾不得说话。休息间隙,从防护服里传出他的声音,“防护服长时间包裹,出汗多,把证件弄湿了,你们见笑啦!”与他“搭班”的医护人员在一旁说,“这会儿还有其他人顶上吗?让他休息会儿吧,他从早上5点一直干到了现在,中途只休息了一个多小时。”

当天中午12时,是王家宝轮休的时间,他见检测1号台只有一个人在作业,既要负责检测,又要负责收集,于是他提早结束休息,立马套上防护服,配合采集作业。

“虽然我不知道这位同志叫什么名字,也看不清楚他长什么样,但是他的品格让我感动!”王家宝的“搭班”这样说道。面对夸赞,王家宝爽快地回应:“应该做的,没什么!天这么热,我们多干点,居民们就能少排会儿队!”话音刚落,又来了一队待检的居民,王家宝立马转过身去,再次投入了紧张的作业……

“没两分钟”的睡眠

“啊……嘴巴张大,两秒钟就好!”21日23时左右,检测现场,全副武装的王丽正在作业,看到待检的小孩有些害怕紧张,她半蹲下身子,边作业边轻声安慰。

王丽是长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医护人员,接到支援任务后,王丽第一时间赶赴海关大厦临时采集点,从下午18时50分,一直作业到次日凌晨3时30分,到家时已接近4时。匆忙洗漱后,刚躺下没两分钟,又接到紧急电话,“快来支援!这会儿队伍又长起来了!”

图为王丽在为群众做核算检测采集。长芦街道供图

“马上来!”套上衣服,洗了把脸,5时40分,王丽从家出发,经过两个小时不到的休息时间,王丽再次全身心投入核酸检测工作中来。22日中午12点,王丽轮休,匆忙扒了两口饭后,她在大厅角落的折叠椅上坐着眯了一个小时,随后又重新投入“战斗”。

“我是一名医护人员,职责所在,使命所在,坚持坚持再坚持,我相信南京很快就会挺过来!”说完,王丽爽朗地笑了。

“不要钱”的饺子

“你别管这么多,我就是不要你的钱!”这句“霸气”的话,出自白玉社区居委会门前的一家烧烤店店主蒋首飞。

话虽“豪横”,情意却暖。21日凌晨夜里两点多,蒋首飞的烧烤店像往常一样热闹,一位顾客走进店里,“吃点什么?”蒋首飞迎了上来。顾客开门见山:“有什么主食?能填饱肚子的就行!打包18份!送到玉带实验学校。”

“行!那就饺子,顶饱!”蒋首飞张罗着,让后厨下了18份鸡蛋韭菜饺子。“多少钱?”顾客问道,“不要钱!”蒋首飞回道,于是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烧烤店做生意不收钱,这让顾客摸不着头脑。蒋首飞揭开谜底,“今天社区通知去玉带实验学校做核酸检测,你们是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忙到这个点才吃饭,我不能收你们的钱!”顾客仍执意要给钱,于是蒋首飞气得说“我就是不要你的钱!”拗不过蒋首飞,顾客便回去了。

图为蒋首飞烧烤店为核算检测采集点工作人员免费送饺子。长芦街道供图

饺子打包后,蒋首飞让女婿送去了采集点,临走还对女婿再三强调:“给你钱,你也不能收!”饺子送到后,蒋首飞的女婿还留下了电话号码,“如果不够,随时给店里打电话,随叫随到,免费!”

凌晨三点,玉带实验学校临时采集点内,待检的居民不多了,防疫一线工作人员轮着吃上了热腾腾的爱心饺子,胃暖心更暖。(王婷婷 王荣申)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