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淮安:用诚意满“淮”与企业共创未来

2021年07月26日17:16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7月24日,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与国际合作大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以“十四五”远景规划为指引,围绕提升产业重组、绿色产业、科技创新、国企改革、对外开放等领域高质量发展等展开了探讨。大会由《环球时报》社主办,国内多个在高质量发展方面成效斐然的城市代表以及超过百家知名企业、品牌代表以及经济发展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

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始终以市场主体需求为价值导向、以企业家口碑为工作尺度、以“101%服务”为核心理念,坚持战略引领、改革推动、服务加温,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淮安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迈上4000亿元台阶,年均增长6.5%,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1.2万美元,在全国百强市排名逐年攀升。全国工商联2020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中,淮安市法治化营商环境获得高度评价,被列为全国5个标杆城市之一。

淮安持续培育壮大“333”现代产业集群(绿色食品、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型装备制造等3个现代制造业集群,生态文旅、现代物流、现代商贸等3个现代服务业集群,特优高效种植、特种健康养殖、特色生态休闲等3个现代农业集群),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和稳定性不断提升;设立市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产业发展基金、商务流通发展资金、工业和信息产业发展资金等产业引导资金,制定百亿企业扶持行动方案,建立百亿企业和50亿企业培育库,“一企一策”重点培育,全力保障要素需求,积极推动上下游配套完善,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淮安先后制定出台“支持服务科技型企业11条”“金融扶企10条”“惠台企9条”“淮上英才”“333产业人才集聚行动”等保障措施,全力做到政策最优,支持企业研发创新、招才引智、融资发展,全面强化营商督查,确保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常态化开展“法企同行”“法润淮商”等法律服务,严格规范涉企案件办理,保护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让投资经营更安心更暖心。

在深入落实全国全省“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部署的同时,淮安市充分发挥改革首创精神,聚焦市场主体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谋划开展了一系列改革探索,用政策“加法”持续为项目落地、企业经营“加速”。探索启动全国首个设区市全市域、全事项、全流程财政奖补集成服务改革。2020年,该市将权限内财政奖补事项、各类政策解析、申报指南整合集成,实现“一个平台、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网通办”,让财政奖励补助资金直达企业,快速惠及市场主体。在2020政府信息化大会上,“淮安市财政奖补集成服务改革”案例获得“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该市整合各涉台服务部门资源,实体化运作全国设区市首家“一站即成”台商台胞服务中心,设立审批、政策、奖补集成、生活保障、融合发展等5个服务站,实现从台资项目落地、生产经营,到生活配套的360度全功能服务,过去台商台胞需要跑多个部门、多个窗口才能办成的事项,如今只需进“一个门”,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办结”。在2020年江苏省区域民营企业营商环境评价中,淮安市政务服务环境排名全省第一。

淮安接续打造“101%”营商服务品牌,每年组织全市各单位挂钩服务企业和项目,定期晒出服务实绩,接受市场主体评价。设立常态化政企沟通平台——“党政亲商会”,市党政主要领导每月与投资者、企业家互动交流,聚焦企业关切解决建设和经营困难,共商大计促进产业发展。该市总结疫情防控“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经验,率先探索实施经济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将所有市场主体分别纳入337个骨干网格和3248个小微网格,由6515名帮办员上门提供主动化、精细化服务,精准投送各类惠企政策,试点配置经济网格“法律顾问”和“金融管家”,全面助力企业健康成长。“经济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项目荣获2020数字江苏建设优秀实践成果。

今年4月,淮安制定出台《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市场主体创造更优营商环境若干措施》《违反营商环境“十个严禁”问责办法(试行)》等一系列促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的文件,秉持“项目为王 环境是金”发展理念,在用好改革创新关键一招的同时,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损害营商环境行为,通过正向激励和负向约束双端发力,全面履行“你投资我服务、你发展我护航”的工作自觉,升级打造“101%”营商服务品牌,全力推动营商环境走向全国一流,用诚意满“淮”与企业“共创未来”,让来淮投资创业者感受“吾心安处是淮安”。

来源:环球时报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