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海安推出新生代农场主挂职村干部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7月27日14:5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通7月27日电 “欢迎大家来到直播间,今天给大家推介的是雅周现代农业园的车厘子……”近期,农场主贲翔在直播间向观众们介绍雅周车厘子的特色,贲翔的热情与朝气,以及充满烟火气的感染力,吸引了不少买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1岁的贲翔有两个身份,一是农场主,另一个是挂职村干部。

大学毕业后的他曾一度在城里打拼,但他始终向往着与土地为伴的生活。受到乡村振兴的感召,他于2016年4月回到家乡投资海安农博葡萄专业合作社。今年4月,海安创新制度设计和路径探索,在全国率先推出新生代农场主挂职村“两委”举措,从全市规模较大、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家庭农场中,择优选择一批年龄35岁左右的农场主,到所在村开展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系统化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挂职锻炼工作,汇聚“雁阵”能量,助推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通知发出后,全市报名人数超过170人,经市镇两级综合考评,首批遴选了20人,考录比超过8:1,而贲翔就是其中之一。贲翔表示,挂职村“两委”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作为挂职村干部,不能只考虑怎么把自己的产业办好,而是要真正融入村“两委”集体,要把专业农业技术带到村里,切实担负起“领头雁”的责任。

挂职后的贲翔,创新实施“葡萄园+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的管理模式,与农户签订农产品购销及返利等合作形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他的葡萄园主动吸纳了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为150余人解决了就业岗位。

前不久,挂职村“两委”的20名新生代农场主到村赴任后,积极要求参与协助挂职村整体工作,并发挥家庭农场优势,在资金、资源、信息等方面全力协助,主动扛起身上的责任。挂职拥徐村村委会主任助理的林波,主动到老党员家中送学上门,为他们送去党史学习书籍。麦收期间,林波还主动用自家农场的收割机帮助困难群众抢收小麦,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

为助力挂职村干部快速成长,海安明确由知名村书记结对帮带挂职的农场主。李堡镇杨庄村党委书记张宇森是江苏省首批百名示范村书记之一,曲塘镇龙池村主任助理林鹏与他结对不到两个月,就有了很大收获。林鹏曾在江浙地区从事企业培训等业务,事业风生水起。与贲翔一样,正是受到家乡“乡村振兴”的感召,决定返乡投资兴业。2018年,林鹏回到家乡曲塘镇龙池村,流转了60余亩土地,创办了池龙农业生态园。目前,他正在组建果树种植、蔬菜瓜果种植、粮食种植等技术人才执教团队,计划于9月开设农业种植培训班,每年开设10-15期培训班,培育5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全力助力龙池村农业产业转型,形成具有龙池村特色的产业化、规模化、专业化的农业发展模式。

“他们年轻,有热情有闯劲;他们直面市场,懂经营善管理;他们本乡本土,留得住用得上。让他们挂职村‘两委’,就是要扬长补短,精准滴灌,造就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后备干部队伍和乡村振兴生力军。”海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明星对这批“新生力量”充满期待。据悉,该市将通过“期中小结”“期满考评”等方式,对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挂职人员,将适时纳入村“两委”后备人才库,予以重用。(吴兰、王继亮)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