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扮靓城市“容颜” 锤炼文明“心灵”

江苏东海:以“民”为先铸造文明之城

2021年07月27日12:4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东海县一角。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夏日的世界水晶之都江苏省东海县,满目郁郁葱葱,尽显勃勃生机。

“每次寒暑假回家,感觉都会不一样。”在南京上大三、家住东海县城驻地牛山街道“城中村”的张洁说,外出读书这三年,是家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三年,也是身边环境和老百姓文明程度变化特别大的三年。“有大城市的样子,越来越美丽、越来越文明。”

城市之美,美在外在的环境“容颜”,也美在内在的“心灵”。东海文化底蕴深厚,有厚重的红色历史、有独特的水晶元素、有先进的重大典型,这些享誉全省全国的文化符号,既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杆,也是东海城市文明形象及精神风貌的具体体现,是塑造文明城市的重要抓手。张洁口中的变化,正是越来越多的东海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的切身感受。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出发点就是为了群众幸福、城市进步、推动发展。”东海县委书记宋波强调,“可以说,创建达标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我们补齐发展短板、优化城市环境的过程,就是我们为民办实事的过程,就是我们建设‘强富美高’幸福东海的过程。”

基于这一思想,早在2018年,东海县委、县政府在蝉联四届省级文明城市之后,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并着手为之布局。去年,东海开展了决战决胜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十大专项行动。今年1月份,东海成功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

数据显示,三年间,东海县仅在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市容市貌、小区改造升级三个方面投入的资金就达近10亿元。“未来三年,东海在硬件方面将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东海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其兵说,“今年,东海县开展了以居民小区、农贸市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乡镇创建和建制村创建等为主要内容的六大提升行动,确保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统计表明,过去三年间,在该县组织开展的督查测评中,共反馈了5600多个具体问题,全部由相关部门认领并及时进行了解决。在今年启动的新一轮创建工作中,为补充人员力量,东海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面向社会公开选聘10名创文专职工作人员,这一做法是全省范围内的有益探索和尝试,招聘的人员数量之多在全国也不多见。    

东海县一志愿者为群众指路。高峰摄

文明城市创建不是党委政府的“独角戏”,而是一场干群同心的“大合唱”。“除了人财物投入,我们还要广泛发动群众,着力把市民对幸福家园和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转化为创建活动的巨大动力,形成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生动局面。”东海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芳介绍。东海县畅通群众参与渠道,保障群众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组织开展网络直播问政,直面工作短板,直面犀利提问,直面群众监督,起到了“以问促改”的效果。发布文明城市创建“红黑榜”,9家单位被纳入红榜,5家单位被纳入黑榜。

文明城市源于文明市民,最能展现城市文明的是良好的市民素养。眼下,东海县正在实施文明风尚引领工程,以多种方式力促市民素养提升。充分弘扬主流价值,普及《东海县市民文明养成30条》等文明礼仪规范,开展“我们的节日”“文明实践在晶都”等主题活动。深化诚信主题教育实践,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联动机制。强化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持续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系列文明实践活动。打造一支引导群众文明行为、提升文明素养的志愿者队伍。

“创建文明之城让群众满意是我们的工作目标与方向,也是推动县域高质发展的重要手段,希望‘您来东海、福如东海’成为迎接更多来东海投资兴业、旅游观光客人的欢迎词,这也是我们接续奋斗、今年四月份正式开启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初衷和目的。”陈芳表示,“下一步,东海县将继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突出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为民办实事,努力创建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段慧明 高峰)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