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今年将基本消除县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

2021年03月23日07:45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守护水环境!江苏今年将基本消除县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

今天(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水日”主题是“ValuingWater”(珍惜水、爱护水)。记者从江苏省住建厅获悉,近年来,江苏始终把“节水优先”摆在首位,不断补齐节水型城市建设短板,目前全省拥有24个国家节水型城市(包括撤市改区的吴江与金坛),数量居全国各省第一。

据了解,2020年,江苏新增盐城、泰州两个国家节水型城市,在全国率先实现13个设区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全覆盖。同时,江苏大力整治水环境,深入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县以上城市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全面达到一级A标准,此外,还整治苏中苏北地区县级城市黑臭水体68个,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任务。

“我们将继续做好城市节水工作,加强老旧供水管网改造,降低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江苏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江苏将持续在城市节水、守护水环境等方面发力。在提升城市水环境和水安全保障水平上,江苏将推进城市易淹易涝片区整治,增强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有效防控城市内涝。同时,加强水环境治理,推进苏中苏北地区县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实现全省县以上城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做好污水处理对保护水环境十分重要。今年,江苏将全面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333”行动,实施“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建设,高标准推进实施污水管网建设和改造工作,提升城镇污水处理综合能力和收集效能。深入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运行工作,新增污水处理能力60万立方米/日,新增污泥处理处置能力400吨/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白雪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