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探访南京建邺封控小区:居民生活、就医有保障

李子佩
2021年07月31日00:0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思园小区门口,无人机正在喊话。人民网 李子佩摄

“感动!心疼!泪目!”一条网络短视频中,一名穿着防护服的志愿者坐在大雨中休息。这一幕发生在南京市建邺区思园小区。

7月24日,思园小区一居民核酸检测初筛结果为阳性,随后被确诊,小区开始实施封闭管理。7月25日,建邺区南苑街道所街26号即思园小区由低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思园小区一共有40个单元,480户人家,居住人口达1000多人。居家隔离后,老百姓的生活能否得到保障?人民网日前进行了探访。

送菜、送药、取快递、陪伴就诊……目前,共有110名志愿者在小区内,轮流24小时不间断为这里的居民服务。居民们在微信群里自豪地说:“我们不羡慕别人,我们始终是隔离界的头牌待遇!”

“所有人员每日都要进行体温自测和健康监测,日常生活产生的垃圾,在规定时间,统一放到单元门口 .......”7月29日下午,刚进思园小区门口,就看见一架无人机正高悬空中向小区居民喊话,贴心提醒起一些注意事项。小区内,志愿者们穿着防护服正忙着分拣快递,准备给居民们送货上门。这些志愿者包括区、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还有来自公安干警以及学校的志愿者。

深夜正在对小区消杀的志愿者。志愿者供图

思园小区是个老小区,居民楼并未安装电梯。在高温下,志愿者们穿着不知道里外湿透多少回的防护服,拎着几十斤的菜楼上楼下地送,帮助居民处理日常生活垃圾;在暴雨中,志愿者们趁着夜色处理起白天给居民做完核酸检测的医疗垃圾与居民们日常的生活垃圾;凌晨两点,一位被隔离的居民睡不着看向窗外,一名志愿者正背着消毒器械在对小区车辆进行消杀。

隔离期间配送的菜品。小区居民供图

“菜太多了,我们也吃不完,够再吃一两天的了”“看看我烧的鱼,卖相不错吧!”微信群里,还时常有居民晒厨艺。为了保证居民营养,建邺区联系了附近的所街、虹苑农贸市场进行食材专采,要求荤素搭配。所街菜场相关负责人告诉人民网,每天上午7点前,菜场就会完成对思园小区食材的配送工作。根据街道要求,菜场每天按照4样素菜,2样荤菜,1样汤菜进行配菜,包括蒜苗、土豆、西葫芦、紫菜、毛豆、新鲜鸡腿肉、鱼等时令蔬菜及肉类。

思园小区封闭管理后,除保障居民日常生活外,如何保障老年人、残疾人及患病居民的就诊问题,也是社区管理的关键。7月27日晚上十点左右,居民王阿姨打电话向志愿者求助,家里74岁的老伴刚才突然晕倒。小区所在的吉庆社区书记朱青得知后第一时间和工作人员到了王阿姨家,在征求疾控中心意见后,迅速拨打120,并按防控要求穿上防护服,把老人送到南京市第一医院就诊,直到凌晨2点,老人才转危为安。下着大雨的凌晨,社区工作人员又平安把老人送回了家。采访中,老人一直在道谢:“太感谢社区的工作人员了,我佩服你们。”

此外,南苑街道还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为有需求的居民及时送医、送药。朱青表示,接下来,街道和社区将继续帮助解决居民所急所需,做好特殊时期的生活保障工作。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