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出台健康码转码办法 符合两个条件黄码自动转绿

2021年08月09日11:3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8月9日电(李子佩)8月9日,南京市召开第二十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南京市卫健委副主任丁小平介绍了南京市出台的健康码转码办法。

丁小平介绍,黄码转绿有两个条件,一是居家健康监测满14天,二是近7天内三次核酸检测是阴性。这里的核酸检测是指任何具备检测资质的检测机构,包括集体的核酸检测。如果符合上述条件,健康码却没有自动转绿,市民可以凭7天内三次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向所在街镇申请黄码转绿码。如果市民发现黄码复码不准确,可以向所在社区报告,逐级报送省疾控中心,转交相关部门进行信息核实,如果确定误判则转为绿码。

据了解,健康码变黄的主要有三类人群。一、中风险地区人员;二、可能暴露的重点人员;三是潜在的密切接触者。其中,中风险地区人员是指一些中风险地区的居民,或者近14天内有疫情中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可能暴露的重点人群是指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发病4天前起,或者是无症状感染者首次阳性标本采样时间4天前起,在其范围250米的范围内停留30分钟以上的人员。潜在的密切接触者,是指流调排查出的与阳性感染者在同一场所内存在高感染风险的人群。市民在健康码变黄时会收到一条短信,短信提示是:您曾在封控重点区域停留过或可能接触过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按规定您的健康码被赋予黄码,请向社区报告,并做好居家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黄码满14天后且近7天在定点机构检测三次核酸后如结果均为阴性可转绿码。其中,根据居民健康监测的要求,当事人在居家监测的时间可以和家里的人同吃同住,但是日常的生活用品必须是单独清洗消毒,提倡非必要不外出,如外出,应向所在的社区报告外出所在的时间、地点、内容等有关事项。外出期间不组织或参加线下会议,不从事线下的教学授课或其他集体活动,不进入歌舞厅,浴室、电影院、网吧等室内密集场所,不参加聚餐、婚礼等聚集性活动。外出时要要严格做好个人防护,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与他人保持1米安全距离。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