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江阴:为民排忧解难题 学习党史筑初心

耿志超、实习生李源
2021年08月11日17:2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阴市长泾镇蒲市村。江阴市委网信办供图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今年以来,江苏省江阴市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奔涌。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江阴市不仅注重“学”,更注重“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全过程,着力为民排忧解难,自觉践行初心使命。

“微幸福”里凝聚力量,群众诉求有问必“答”

行驶在长泾镇蒲市村蒲市里振兴路,全新铺就的沥青路面平坦整洁。而在前不久,这条路还坑洼不平,影响村民正常通行。当地群众将此情况反映给了相关部门,得到了政府部门的迅速回应。“这条路全长278米,原来是混凝土路面,由于建造年限较长,之前塌陷处较多。重新改造后的路基上摊铺了9厘米厚的沥青。”长泾镇建设局规划建设科副科长蒋立斌介绍,该路面比之前还拓宽了2米,道路的通行能力得到大大提高;道路南侧的强电架空线也全部入地,减少了安全隐患。

市民“出题点菜”,政府“督办响应”,今年以来,江阴创新实施“微幸福”民生工程,着力解决百姓遇到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换取群众的真诚微笑。

“没想到短短半个月时间,政府就帮我们彻底解决了困扰多年的房子漏水问题。”看着修缮一新的房屋,徐霞客镇黎明村村民赵仁林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几个月前,赵仁林一家五口人还住在年久失修的“高龄”危房里。眼看梅雨季即将到来,家庭经济困难无力修缮房屋的赵仁林心急如焚,他试着向当地政府反映了这一情况。随后,徐霞客镇考虑到赵仁林家庭的难处,为其免费修缮了房屋,让他们可以安心度过梅雨季。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目前,江阴市已发布5批、32件“微幸福”民生工程重点督办事项清单,聚焦百姓关切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逐一解决、各个击破,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对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和合理诉求愿望的快发现、快掌握、快反应、快处置,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发展“轻装上阵”

“以前办理营业执照手续繁琐,现在政府部门主动上门办理,让我感到既方便又暖心。”日前,在高新区山观邻里中心,市民张先生新领取的营业执照被挂在了摊位的显眼处。

今年5月初,高新区山观邻里中心正式投运,此前在山观老菜场卖菜的23家个体户将整体搬入并更新营业执照。为方便商户,高新区行政审批局迅速为他们量身定制了操作性强、手续简易的审批流程。针对部分年迈或有特殊情况不便来政务中心现场办理执照的商户,则采取主动联络、预约上门的方式进行现场办证。一周内,23家商户全部完成了营业执照的更新。

聚焦“服务再优化”使命,今年6月底,市行政审批局围绕个人全生命周期推出了“一件事”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从出生、入学、婚育、军人退役以及退休等个人事项“一窗一平台”全域通办。同时上线企业开办全链通、民办非企业、超限运输、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涉企代办服务五项涉企服务“一件事”,以实实在在的利企便民服务打响“澄心办·办澄事”营商品牌。

行政审批、纳税申报、资金人才等方面都是市场主体发展中的关键要素。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阴市税务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纳税申报等工作紧密结合,推行车船税、印花税等10个税种“一表申报”。“现在税务申报非常方便,避免了以往申报入口多、表单多、数据重复采集等情况,大大减少了会计的工作量。”江阴一家公司的财务负责人于红感慨道。

精准发力谋求实效,民生项目加速推进

为民办实事项目一头连着高质量发展、一头连着高品质生活,必须用心用情抓,抓一件成一件。

快速路上车水马龙,道路两侧绿意盎然。今年3月底,芙蓉大道(花山路—澄南路)的配套绿化样板段工程完成主体施工,沿线绿化景观焕然一新。目前全线19.5公里的绿化工程正在加紧施工。“芙蓉大道两侧的绿化已基本种植完成,剩余3个交通节点的景观正进一步完善,预计今年7月底完工。”江阴市风景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施天华说。

6月17日,位于锡澄运河与长江交汇口处的定波水利枢纽工程迎来了机组启动试运行。作为省级重点水利工程之一,定波水利枢纽工程是江阴贯彻落实长江大保护发展战略的重要实践。工程项目技术负责人刘晓成告诉记者,该工程预计于今年8月组织竣工验收,建成后将大大提升区域防洪排涝能力,兼顾区域供水和改善水环境的功能,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围绕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今年,江阴还将建成投运青阳金桥实验学校小学部,完成主城区11个老旧小区修缮更新,建成开放锡澄运河公园二期南段(杏春桥—西门桥),新增天然气居民用户1.5万户,建成燃气管线150公里,实现镇街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助餐中心全覆盖。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当前,江阴全体党员干部正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落实到为民办实事上,用行动诠释党员的初心使命,在实践中注重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慎终如始坚持到底,为江阴当好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军、区域一体化发展领跑者凝聚智慧和力量。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