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栖霞封控小区解封:隔离不隔爱 解封不解防

马晓波
2021年08月11日07:4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8月10日,和燕花苑12幢204的住户隔“线”领取防疫物资。杨琴摄

8月10日清晨7点,王桂香起了个大早,迫不及待了下了楼。“连空气都是新鲜的!”年过半百的她像小孩子,一会儿看看一单元门前架上缠绕的丝瓜藤蔓,一会儿瞅瞅楼前临时新搭起的帐篷,一切都异样新奇。

王阿姨家住南京市栖霞区迈皋桥街道和燕花苑12幢,7月26日下午,这里因为发现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而升级为中风险地区。在栖霞区防疫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迈皋桥街道对整栋楼进行了封闭管理,所有居民施行居家隔离。8月10日正是楼栋解封的日子。

“社区工作人员在几天前发过通知,今天起我们还需再居家隔离7天,不过大伙可以下楼在警戒线内活动了。”15天没下楼了,王桂香在楼下走了几分钟,又取了社区送来的菜,便没再下楼。“这天气也太热了,口罩带个几分钟就受不了,在楼下坚守的志愿者们真辛苦!”她有感而发。“是啊,活跃在楼下的‘小同志’们,不少跟我们的孩子差不多大,看着是真心疼。”老伴史瑶也跟着说。

王桂香和老伴并不知道,就在8月8号,社区卫生中心的一个小伙子在进行核酸采样时,热晕在了一户人家门前。几天前,也有负责现场保障的社区工作人员因为中暑而呕吐不止。

“虽然今天正式解封,可确实还没到放松的时候。”迈皋桥街道迈街社区党委副书记杨琴介绍,根据最新政策,和燕花苑12幢在解除封闭管理后将转入为期7天的居家健康监测。8月10日至8月16日,这里将进入过渡期管理期,第7天对全体居民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后,经区指挥部同意,方可转入常态化防控措施。

封闭管理与过渡期管理有何不同?人民网在现场看到,居民楼周围的黄白警戒线换成了红色隔离线,工作人员们已经脱掉了隔离服,三三两两的居民在警戒线范围内进行活动。居民们也不再需要频繁接受核酸检测,主要以每日2次体温自测为主。

杨琴介绍,根据防疫要求,封控管理期间,部分举措仍将在过渡期延用。比如针对12幢楼道、垃圾箱等公共部位的消毒和清运,仍按封闭区管控标准执行。前期,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迈皋桥街道19个社区均采取“1+1+3+N”的形式,即1个区下沉单位,1个村(社区)党组织,3个街镇挂钩领导、村(社区)民警、综合执法人员,N个党员志愿力量,建立了“抗疫先锋”行动党支部。这支队伍也依旧冲在一线,开展宣传、引导、监测、消杀等防控工作。

“我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看好门、守好户,让居民群众安心放心。”行动支部书记杨小梅笑着说,隔离不隔爱,解封不解防。过渡期内,他们仍将扮演好“心理疏导员”“快递员”“外卖员”的多重身份,尽最大努力满足“隔离线”内住户的诉求。

“相信大伙儿这几天最喜欢的字是‘阴’,到7天后,希望每个人的心情都能是一个‘阳’字,阳光明媚的‘阳’!”杨小梅说。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