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当好医疗废物转运“保镖”,他们今晚“包夜”!

2021年08月15日09:00 | 来源:新华报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当好医疗废物转运“保镖”,他们今晚“包夜”!

  交汇点讯 8月12日下午1点,扬州启动主城区第七轮大规模核酸检测,与11日启动的第六轮大规模核酸检测仅隔一天不到的时间。核酸检测的步调越来越快,如何确保核酸检测采样点的医疗废物能够及时、安全收集转运?记者走进扬州市广陵区曲江街道。

  13日凌晨3点,扬州主城区第七轮大规模核酸检测逐渐结束,医疗废物转运全流程“保镖”们进入最忙碌的时候,扬州市广陵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黄映飞就是其中之一,广陵区曲江卫生院医疗废物归集点就是由他现场督导。

  自从扬州市启动大规模核酸检测以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集结所有工作人员组成核酸检测环保监督员队伍,经过专业培训后持证上岗,做医疗废物转运全流程“保镖”。

  “医疗废物归集点,就是把周边采样点位所产生的医疗废弃物转运到这里。目前我这里负责的就是曲江片区大概有61个核酸采样点。每天等核酸检测之后,由环卫部门不停地往这里转运。”黄映飞告诉记者。

  浓浓夜色中,工作人员正在对医疗废物进行消杀和清运,一辆转运车上已经装了七八百公斤医废。黄映飞告诉记者:“等它装满之后还要再来一趟!下一趟估计要等到三四个小时之后,才能把这边所有医废清空,确保每个归集点每次核酸检测之后产生的医疗废弃物要‘日产日清’。”

  自从开始全员核酸检测以来,扬州市广陵生态环境局集结全局力量,从源头巡查,到运废车辆调度,全流程跟踪。

  “核酸检测开始前,我们就要赶到每个点位,到现场去巡查医疗废物桶的配备、摆放情况,以及交代现场负责人按要求对医疗垃圾实行‘双消杀双套袋’,对黄色包装袋密封扎口并逐一编号,严禁医疗废物露天散乱堆放,确保医疗废物不落地。采测点的医疗废物达到一定量的时候,及时跟环卫部门对接,即刻转运到归集点。”扬州市广陵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佘靖告诉记者,“为了确保核酸检测采样点的医疗废物能够及时、安全收集转运,我们局里所有人都扑上去了!一共分了6个组,1个总调度组,1个后勤保障组,4个现场巡查组。”

  扬州市广陵区距离医废处置公司恒星公司路程较远,司机来运一趟医废仅单程开车至少需要1小时20分钟,远的地方甚至需要2个小时。为了完成医疗废物的闭环储运,不少环保人直接睡在办公室,多日未踏进家门。

  已是13日凌晨4点,但工作还远未结束。黄映飞已在一线奔忙多日,但他告诉记者,“从12日下午1点一直工作到现在,整夜都是‘包夜’了,一直要到天亮。”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通讯员 金鑫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责编:李子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