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启东:努力展现“最靓窗口”的现实模样

2021年08月17日15:55 | 来源:启东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启东努力展现“最靓窗口”的现实模样

刚刚结束的启东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确定了今后5年的发展方向:坚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于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统筹谋划打造“五个城市”,即对接上海门户城市、全域创新样板城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最美江海花园城市、共同富裕幸福城市,努力展现“最靓窗口”的现实模样。

全面接轨上海

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这几天,启东经济开发区投资促进局的工作人员忙着整理汇总相关手续资料,着手成立半导体产业子基金。“该基金依托启东市金北翼产业引导基金,主要用于支持大项目引进、重大技术创新转化、企业兼并重组和园区建设。该基金的成立,将有助于园区招引更多半导体产业链上下游项目落户。”启东经济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局长张国政说。

打造长三角地区半导体装备及材料产业发展新秀,这是启东市第十四次党代会赋予启东经济开发区的发展目标。对此,园区主动对接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上海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促进中心等行业协会和相关机构,组织拜访交流活动。同时,加大招商活动举办力度,以上海张江为信息源,以长三角为辐射圈,以产业链为突破口,深入扩大启东半导体装备及材料产业的影响力。

未来5年,启东将全面接轨上海,打造创新资源强磁场、对外开放新高地、深化改革先行区、交通互联新节点,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围绕国际大都市上海,启东将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深入对接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成为南通沿江科创带重要支撑;放大省海工装备出口基地、国家级电动工具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优势,积极参与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建设,全力争取设立吕四港保税物流中心;打造交通互联新节点,积极服务北沿江高铁启东段开工建设,优化增密宁启铁路运行线路,争取宁启铁路二期复线工程列入省专项规划。深化沪崇启铁路和市域轨道交通规划研究,积极对接上海轨交崇明线建设,尽快接入上海轨道交通“一张网”。

加快向海发展

打造沿海高质量发展新样板

8月3日,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开港动员大会在启东市行政中心召开。会议要求启东全市上下坚定信心、高标推进,围绕重点工程建设、竣工验收、口岸开放、运营筹备等方面,启东列出91项具体工作,责任到人,全力确保完成年底开港目标。

吕四起步港区是启东市深入实施向海发展战略、打造沿海高质量发展新样板的“核心引擎”和未来增长极。未来5年,启东加快向海发展,以产业升级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全域旅游助力高质量发展,以重大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园区转型支撑高质量发展,打造沿海高质量发展新样板。

启东大港圆梦的步伐越来越坚定,该市加快构建“铁路连港区、内河到码头、港口通大洋”的现代化集疏运体系,力争2025年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200万标箱。吕四港经济开发区打造千亿级临港产业基地;海工船舶工业园打造国内知名的地标性先进制造业集群,到2025年应税销售突破500亿元;打造长三角知名休闲旅游目的地,到2025年接待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以重大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先进制造业,放大港口资源优势和毗邻上海区位优势,打造“百亿领航、十亿带动、亿元支撑”的项目矩阵。

聚力能级增升

增创城市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站在长江入海口,从江海文化景观大道“大江之尾海之端”观景平台放眼望去,长江、黄海、东海三水激情相拥,让人心潮澎湃。近年来,启东坚定绿色发展理念,全面启动沿江沿海风光带建设,打造了黄金海滩、碧海银沙、长泰海滨、绿地长岛等一颗颗江海岸线上的明珠,“面朝大海,看花谢花开”的梦想,在启东照进了现实。

今后5年,启东加快建设178公里“缤纷百里”海岸,高标准推进岸堤道路贯通、生态岸线修复、沿线景观升级;聚力抓好生态保护修复,更高质量抓好长江大保护,打好“十年禁渔”持久战,协同推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共建长江口生态保护战略协同区;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完成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循环化改造,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与此同时,城市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启东聚力能级提升,提升城区品质内涵、综合配套功能、城镇建设水平,增创城市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今后5年,启东学习借鉴上海城市建设标准和“五个新城”总体规划,在功能定位、空间布局、公共服务等方面对标看齐;提升综合配套功能,实施城市赋能升级行动,加快补齐城市高端业态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提升城市生活便利度;提升城镇建设水平,落实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深入实施小城镇建设升级行动,因地制宜推进城镇建设。

展望未来,启东市委书记李玲表示:我们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深入实施向海发展战略、接轨上海战略,跑好第一棒,奋进新征程,加快建设沪苏通一体融合发展窗口城市,积极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探索实践,全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启东现代化篇章。

南通日报记者 黄海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