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双千兆”城市建设启动申报

2021年08月18日07:50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双千兆”城市建设启动申报

  本报讯 (记者 徐冠英) 省通信管理局、省工信厅近日启动2021年度千兆城市建设总结评估申报工作。

  千兆城市建设总结评估由工信部组织,目的是树立一批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双千兆”协同发展典型城市,推广一批具有创新性、可复制、可推广的“双千兆”应用优秀案例,促进5G和千兆光网建设覆盖、应用普及和行业赋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网络支撑。

  “双千兆”指千兆光纤网络和5G网络,它们能向单个用户提供固定和移动网络千兆接入能力,具有超大带宽、超低时延、先进可靠等特征。二者互补互促,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和承载底座。今年3月,工信部印发《“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提出“千兆城市建设行动”等多项重点任务。

  此次评估面向地级行政区,评估重点为:“双千兆”网络建设情况,包括城市家庭千兆光纤网络覆盖率、城市万兆无源光网络(10G-PON)端口占比、重点场所5G网络通达率、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4项指标完成情况,“双千兆”建设方面的典型做法和案例等;“双千兆”用户发展情况,包括500Mbps及以上用户占比、1000Mbps用户数、5G用户占比3项指标完成情况,“双千兆”用户推广方面的典型做法和案例等;“双千兆”应用创新情况,包括在信息消费、垂直行业、社会民生、数字政府等领域“双千兆”协同应用情况,解决领域难点、痛点、堵点等问题情况,具有借鉴和推广价值的应用模式和经验。

  据悉,省通信管理局已会同省工信厅组织动员各设区市政府积极申报,也将指导各设区市科学制定千兆城市建设方案,协调有关企业推进方案落地实施,力争实现江苏千兆城市入围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