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徐州:体育风采展现城市魅力

2021年08月20日20:0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在不久前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7位徐州籍运动员亮相赛场,斩获3金4银,创造了徐州籍运动员自1988年参加奥运会以来的最佳战绩。在体育健儿书写体育历史的背后,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深厚的底蕴展现出徐州大有可为的发展前景。

清晨,伴随着第一缕阳光穿过山林间隙,趟过山间淡淡雾气,晨练的登山者拾阶而上,“喊山号”声荡山林。傍晚,华灯初上,在风景如画的云龙湖畔,跑步、踢毽子、练太极、健步走的人们汇聚于此,在徐州人自己的城市会客厅中尽情放松。

山水之间,畅享运动。“一城青山半城湖”,徐州林木覆盖率30.54%,位居江苏第一,7个湖泊点缀其中,19个自然公园,面积达41.18千公顷。徐州马拉松每年都会吸引万余名业余跑者参与,2020年,徐州马拉松成功晋升全国“金牌”赛事,入选世界田联马拉松TOP100榜单。

数据显示,徐州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占45.33%,城市人均体育场地3.23平方米。

在推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推动全民健身与全面健康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徐州以创建“全民运动健身示范市”为抓手,在教体融合方面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徐州作为唯一一个地级市在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议上交流,体教融合工作在全国受到肯定。

“十三五”期间,徐州全市共开展26个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业余训练项目,基层训练点58个,建成国家级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5个,省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63所,体育场地2.3万余个,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近4万人,晨晚练点6383个,健身步道1079公里,全民健身路径6243套。

据统计,徐州共有41人获得101次世界(奥运)冠军,32人获得78次亚洲冠军。

赛场上“永不服输,勇争第一”,赛场下“敢于创新,奋勇争先”。

以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以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徐州“十四五”指标体系中,涉及民生福祉类的包括“百姓富”和“社会文明程度高”两大类13项指标,占比超过三分之一;重点任务上,10大领域中直接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有26项,占比达65%。低收入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量和增幅居全省前列,乡村振兴战略成效显著,就业稳定、养老金提高、医疗保险完善、新居林立、菜篮子丰盛、居民收入增加……改革发展的成果看得见、摸得着。

正如市委书记庄兆林所说:“徐州是一座历史悠久又充满生机的城市,一座承载着光荣与梦想的城市”。

当前,徐州正兴起“学习研究、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勇争一流”五种风气,强势开局“十四五”,向着建设“实力徐州”“创新徐州”“美丽徐州”“善治徐州”“幸福徐州”的发展愿景,全力奔跑。(曹斌)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