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2020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测评南通排名第六

2021年08月20日14:14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优质公共服务,添彩高质量发展

在全国110个监测城市中,南通以82.78分位居全国第六,高出全国总体满意度3.78分,12个领域测评满意度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报了2020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情况,南通在这次公共服务综合大检阅中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

高分答卷,反映出我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水平,在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公共服务全国领先,为南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一层暖暖的幸福底色。

八项指标前十,

生态环境满意度第一

公共服务质量是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是宜居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础,也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体现。

2018年开始,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委托第三方调研机构连续三年对全国部分城市的公共服务质量进行监测。测评采取拦截面访和网络调查两种方式,围绕公共教育、公共就业、医疗服务、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生态环境、公共交通、公共安全、公共文化、公共体育、养老服务、政务服务等12个方面开展问卷调查。2018年和2020年,南通市在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中两次成为监测对象,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均位居全国第六,满意度指标呈稳步提升态势,2020年总体满意度为82.78分,比2018年提升了0.75分。

细数12个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南通的各单项满意度均超80分,全部在“满意”区间,成为不偏科的“优等生”。其中,公共教育、公用事业、生态环境、公共交通、公共安全、公共体育、养老服务、政务服务等8个拔尖项排名跻身全国前十,生态环境这一单项更是以82.79分夺得第一名。

空气变好了,河湖更清了,噪声变小了……高满意度,来自市民看得见摸得着的感受,折射出生态环境质量的全方位提升。2020年,南通PM2.5浓度省内首批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连续三年全省第一;省考以上断面优Ⅲ比例达到93.5%,主要入江入海河流全部消除劣Ⅴ类,中心城区100平方公里内主要河道达到Ⅲ类水质;噪声投诉类举报数量逐年下降,群众回访满意率达到99.7%。

强化顶层设计,

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全国第六的成绩单如何而来?“质量”成为书写高分答卷的关键词。

作为质量提升的牵头部门,市市场监管局前瞻布局,强化顶层设计,围绕市委市政府质量强市战略,高标准、高定位、抓重点、树标杆,不断推动深化公共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创新服务质量治理。 

2019年,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印发《关于推动服务业质量提升的实施意见》,将服务质量提升纳入对县(市、区)政府质量考核体系,从十二个方面对南通公共服务发展进行谋划,推动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和社会公共服务质量提升。市市场监管局连续组织开展全市服务质量满意度调查工作,涵盖节能与环保、政府公共服务、银行、物流等众多方面,推动公共服务领域补齐短板弱项,实现靶向治理、精准提升。

标准领航,成为我市推动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杀手锏。聚焦数字政府、供应链管理、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通过推广政务服务、养老服务、12315维权处置等领域标准化试点示范成功经验,提高全行业标准化服务水平。以此为基础,广泛推行各类公共服务标准化。

目前,全市共有在建和已建成的国家级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14项、省级试点17项,数量位居全省前三;我市共立项33项公共服务地方标准,正式发布11项,为养老、医疗、环境建设、交通建设、政务服务等方面的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提供指导规范。

从“试点”到“示范”,

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走进市政务中心大厅,8个主体办事服务区导向明确,总服务台、24小时自助服务(查询)区、叫号系统和自助上网、银行、照相及商务中心等配套功能设施一应俱全……与硬件相匹配的,是标准化、高质量的政务服务。数据显示,南通政务服务群众满意率常年保持在99.5%以上。

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吴佩杰介绍,自2015年我市“政务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被确定为全国首个通过验收的国家级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以来,南通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已经从1.0版本升级到目前的5.0版本,还引入了PDCA质量管理理念,倒逼47个进驻部门不断优化服务,为全国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南通经验”。2017年以来,该部门已先后牵头、参与《政务服务中心服务投诉处置规范》等5项国标和6项省标的编制工作。

养老服务位居此次测评第四,充分印证了“长寿之乡”南通的养老高质量。作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医养结合试点、长期照护保险试点及长三角区域养老一体化首批试点,南通连续四年开展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整治养老机构安全隐患,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实施农村敬老院“双改造双提升”工程,服务能力实现大幅跃升。启东国家级农村敬老院管理服务标准项目成为了全国农村敬老院养老服务标准。我市养老服务行业抽样调查满意率持续稳定在95%以上。

得益于质量提升工作,我市还诞生了一批公共教育服务领域的质量标杆。通师二附获评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全省唯一;江苏省海门中等专业学校(南通市海门张謇职业技术学校)入围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候选名单,为全国唯一的职业技术学校。

“我们将继续做好高质量发展‘工程师’和百姓高品质生活‘守护者’。”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洁介绍,该局正筹划实施“旗舰领航”行动,综合市场监管“工具箱”,计划再用一个“三年”,打造一批公共服务领域的旗舰标杆,为南通再创高质量发展沧桑巨变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本报记者 黄凯 沈雪梅 王玮丽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