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建邺推行“免申即享”政策 为受疫情影响企业兑现扶持资金

2021年08月20日20:5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一家企业负责人现场开具收据、领取兑现资金。朱殿平摄

“我上午九点半提交的收据,中午刚过,10万元就到账了!”万达商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周柏柏很是惊喜,从提交收据到资金到账,前后只等了6个小时,资金兑付效率之高,让她不得不点赞。

给周柏柏带来惊喜的是南京市建邺区出台的“免申即享”政策。为尽可能降低疫情影响,加快经济修复,建邺区在8月7日疫情形势企稳向好之际,专门成立了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组,密集走访调研,起草惠企政策措施,并推行“免申即享”,提前为辖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兑付“抗疫资金”。像万达商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一样,当天共有31家企业收到了这份“意外红包”。

人民网注意到,首批区级“免申即享”政策清单中,为支持商贸企业发展,建邺区对属地纳统规模综合体、商场超市以及列为疫情期间应急保供网点的超市、农贸市场,给予最高不超过10万元一次性补贴。为壮大企业发展规模,对当年月度新增纳统的限上批发、零售、餐饮、住宿企业,给予一次性补贴5万元。

“商务局一大早就主动联系我,说我们企业作为属地纳统规模综合体,可以获得一笔10万元的抗疫资金,并且不用提供佐证材料,开好收据提交就行。”周柏柏说,八点多收到消息就立刻联系了公司财务,第一时间赶来,大家都很激动。她说,完全没有想到,只需要提供一张收据,10万元补贴资金就划到了公司账户,这样的速度也让企业看到了疫情之下政府帮扶的决心。

跟周柏柏一样感到惊喜的,还有苏果超市庐山路店经理董俊,他说:“作为一家疫情防控期间建邺区的保供网点超市,已经很感谢这份信任,没想到商务局通知,根据相关政策,我们能获得一笔4万元的抗疫资金,而且不需要我们申请,开好收据、提供企业银行账户,下午就能就打过来了。”董俊告诉记者。

“想不到可以这么简单,也想不到政府这么给力,更想不到可以这么迅速!太好了!”董俊接连用3个“想不到”为“免申即享”抗疫稳企政策点赞。

采访间隙,建邺区商务局商贸科科长王敏正在核对企业提交的收据、开户行信息,一一明确好对应金额,便赶忙联系财政局。“40分钟的时间,就有10多家企业来提交。还有的企业收据来不及开,带着公章直接来了,现开现给。”王敏说,前期区商务局已协调相关部门,调整财政预算,开通绿色通道,加快办结速度。“一般上午提交,下午兑付资金就能到账。”

据了解,以往补贴政策发布后,企业都需要自行判断是否符合申报条件,再提供各种证明资料。“免申即享”将以往的“企业先报、政府再审”优化为“系统核审、人工辅助”,企业确认申领意愿后,“坐等”资金到账,大大缩减了政策兑付时长,也解决了市场主体政策不易找、难读懂、不会办、往返跑等难题。“目前,符合‘免申即享’条件的企业约34家,补贴金额达173万元。” 建邺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卫凌云 朱殿平 李子佩)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