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扬州核酸检测点男子心脏骤停 护士接力施救

2021年08月23日07:35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男子心脏骤停,护士接力施救

“您是不是哪里不舒服?不得了……”8月18日上午9点,人群中一阵惊呼,在扬州市邗江区水校西巷核酸采样点,一名50多岁的男子在等待核酸检测过程中突然晕倒。

第一个发现异常的,是靖江市援扬核酸采样队成员、靖江市中医院妇产科护士刘永霞。她立即冲上前,一把托住已经昏迷的男子。

大动脉搏动、神志、呼吸等粗略检查一番,刘永霞发现该男子情况危急:呼吸心跳骤停,浑身绵软,呼之不应。来不及多想,她赶忙将男子放平,跪地给他做心肺复苏。

第一组30个按压结束后,男子毫无反应。此时,靖江市中医院妇产科副护士长张网霞急忙赶来接力。

“我们前后做了好几组心肺复苏,病人才开始恢复心跳和呼吸。”张网霞说,救回来后,这名男子依然意识模糊,工作人员紧急与这名男子的亲人取得联系。之后,张网霞与刘永霞又再三叮嘱他,“不要耽搁,立即去医院检查一下。”

一番惊心动魄后,刘永霞和张网霞又紧急投入到当天的核酸采样工作中。她们没想到的是,这一幕被现场的扬州市民拍下,制作成抖音短视频,在扬州当地刷屏。

“那一天,我们早上四点半就起来了,到晚上回宿舍时刷到这条视频,才知道我们的姐姐们做了件大好事。”靖江援扬核酸采样队中医院领队夏敏说,刘永霞是靖江团队中年龄最长、最爱操心的“大姐姐”,张网霞是经验丰富的护士长,这次在扬州支援战疫,“大姐姐”又一次给大家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 通讯员 张园 陆银红 本报记者 顾介铸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