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海门引进重大项目45个 总投资1307.35亿元

2021年08月24日15:17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门重大项目建设领跑南通

千亿级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瞄准9月26日实现第一台高炉热调试的目标挂图作战;总投资10亿元的喆丰水下机器人项目,主体厂房开建……8月的海门,各项目工地,处处呈现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海门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时刻保持项目建设的拼劲、韧劲、狠劲,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的“沧桑巨变”。今年以来,以“量质双提升”的目标抓招引,以“拿地即开工”的导向抓开工,以“五位一体”的机制抓推进,重大项目招引数、开工数、竣工达产数取得历史性突破。上半年,海门在南通项目建设综合考评中名列第一。

精准招商,带来重大项目落户

3月10日,总投资8亿美元的俐马(南通)纺织基地项目签约,落户海门港新区。这家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公司,是国际上领先的纺织服装垂直企业,也是海门今年创新招商模式、提升招商层次的一个缩影。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从抽丝到制衣全产业链生产基地,年应税销售可实现80至100亿元。

项目建设关键在精准招引、优质招引。

2月27日,海门区委、区政府召开全区招商引资出征动员会,各招商队伍围绕海门产业链发展方向,聚焦重特大、科创、产业链、楼宇及总部经济四大重点项目,全面发力。

海门以项目论英雄为考核导向,设立招商实绩双周“龙虎榜”,激发招商激情,同时,聘请9位招商大使,通过委托招商、资本招商等新模式,全面提升招商层次,确保招出效果。驻北京、上海、深圳、苏南等招商局和区镇招商队伍,上半年举办经洽会、投资环境促进会等重大招商活动10余场次。

海门出台《海门区产业质量综合评估办法》等文件,从产业定位、投资强度、亩均税收、节能环保等7个方面对所需供地项目进行综合评估,不合条件的坚决不予引进,确保招出质量。上半年,海门共评估项目9批次51个,否决项目13个,评审通过率74.51%。

据了解,年初以来,海门区新引进重大项目45个,总投资1307.35亿元,其中,超百亿元项目3个。引进总部经济项目两个,包括去年两个在内,总部经济项目招引数占南通全市总量的80%。盘活项目用地4237.7亩,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审批改革,开建项目快速推进

6月22日,总投资10亿元、位于三厂工业园区的海迪新材料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在拿地前,海门采取容缺预审模式,对工程技术方案、施工图等进行预审,保证企业在取得土地证当天就办结设计方案与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从拿地到开工建设仅用了5天时间。 

项目快开工,需要审批提速。海门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沈飞说,年初以来,海门推行工程项目审批改革,实行重特大项目容缺预审机制,打破“先拿地,再办证”的传统做法,实现“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

海门区行政审批局编制《重点投资项目清单》,制订《行政审批“直通车”具体实施办法》,通过制订作战图、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召开协调会等方式,做到项目审批节点可控,难点堵点提前疏通。

推行帮办代办服务,海门区行政审批局代办中心设立审批专班,一企一专班,确保项目审批高效推进。华美信息产业化项目通过代办专员全程指导,及时解决规划报批中的问题,从方案审查到施工许可证的核发仅用了两个工作日。年初以来,代办中心已提供各类帮代办事项1200余件。

改革促进项目审批实现大提速,平均审批时限由过去的50天压缩到现在的20天。上半年,已完成16个大项目审批,完成比例达到84.2%,全区重大考核项目全部按时序办理施工许可。

项目审批提速加速开工步伐。今年,海门有省级重大产业项目5个、市级重大产业项目15个。上半年,新开工云海机器人零部件、美特奥智能设备等重大工业项目16个,完成投资额达87.86亿元,新开工项目数、投资额均超额完成序时进度,其中投资额已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此外,44个续建重大项目今年完成投资额264.9亿元。

优化服务,竣工项目快出效益

8月17日,走进位于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佳之味食品有限公司,一期项目植脂末封装车间内,自动生产线快速运转,工人熟练地在电脑控制设备上操作,植脂末就被有序地自动分装、打包。与一期生产车间一路之隔的二期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成,设备即将入场。

“得益于园区项目办、企发局等部门的一对一服务,不论一期还是二期,项目进展都很快。”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投产一年来,销售额有较大增长。

年初以来,海门实施项目办、部门、区镇、投资方、建设单位五方力量充分汇聚到项目建设上的“五位一体”机制,区领导挂钩联系重特大项目,开展项目全周期管理,跟踪重特大项目,对在手成熟重特大项目,做到每周一次进度汇总,半月一次集中会办,及时召开调度会解决问题与困难,一般问题即时即办,疑难问题办结不过周,确保项目稳步推进。

艾郎风电专注于生产风电叶片,2018年7月落户海门港新区,随着一期项目订单的增加,去年追加投资实施二期项目。为此,海门区政府成立工作专班,项目办牵头统筹,相关部门帮办代办,通过全周期管理,解决了项目推进中的土地供应等多个问题。目前,项目二期竣工,正在安装产线、调试设备。一二期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应税销售100亿元,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叶片生产基地之一。

今年,海门新认定竣工项目4个,达产项目7个。两者均列全市第一。

本报记者 陈静 本报通讯员 俞新美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