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战“疫”线保供应 扬州市供销合作社在行动

2021年08月25日11:2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疫情发生以来,为保障居民农产品供应,扬州市供销合作总社上下齐心,充分利用全系统农产品流通资源,发挥供销合作社一头连着农村、一头接着城市的独特优势,竭力保障全市农产品市场供应。

利用连锁超市送货到家

疫情发生之初,为满足市民居家抗疫需求,江都供销社参股企业宏信龙连锁超市有限公司迅速推出了“鲜到家·蔬菜套餐”。品种涵盖肉、鸡翅、蔬菜等,当日18:00前扫码下单,次日免费无接触配送至江都各小区门口。为此,超市紧急安排40多辆车投入配送。“货车送不过来,就征用私家车”,超市企划部经理谈青青直接向配送部门提出了这样的要求,目的就是为了确保供应不断档。

8月19日,扬州主城区启动平价蔬菜集中配送社区行动。谈青青又带领一帮人连夜分拣1.5万份,保障社区供应。同时为扩大货源,8月初,超市副总经理姚骏连夜带人赴东台、临沂等蔬菜产销基地组织货源350吨,回来后马不停蹄地到吴桥蔬果基地,召集人员采摘蔬菜,满足市场供应。通过省内外合作单位及基地调配采购品种余缺,目前该超市每天投放连锁门店蔬菜供应量已达70多个品种40吨左右。与疫情发生前相比,购采同比上升59.3%,销售同比上升117.8%。

搭建服务平台直供直销

“鸡毛菜200斤,缸豆200斤,空心菜50斤……”8月21日,新集镇仪征市富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蔬菜基地大棚里,发货员王锦国一边清点一边指挥工人们迅速装箱。2小时后,这些刚采摘的蔬菜已经放上了陈集供销社苏购超市的货架。“听说本地不少蔬菜滞销,我们就通过供销社城乡社区服务平台,在富民蔬菜基地采购了1000斤蔬菜,一方面拓宽了我们进货渠道,另一方面也为他们解决了眼前困难”,陈集苏购超市负责人蒋天华表示,“供销社直销平台帮了大忙”。

疫情期间,仪征供销社搭建了“市镇两级城乡社区服务平台”,靠着直供直销,帮助农民在疫情期间打开销路,仅市社农产品直销中心就供应大米11.25吨,菜籽油2.5吨,鸡蛋1.5吨。“做好直供直销只是一方面,我们供销社直销平台还要对米油蛋奶等重点民生商品价格统一管控,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制度,坚决杜绝价格欺诈、哄抬物价行为.”仪征市社副主任曹青对直销中心负责人如是要求,“不仅如此,还要严格执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做到源头可追溯、去向可查询、责任可追究,坚决守住农产品安全质量底线,全力保障疫情期间‘舌尖上的安全’”。

管好农贸市场有序供应

“你的口罩都滑到嘴上了,快提上去,把鼻子捂好。”8月20日,高邮市中市口农贸市场管理员张长森正在提醒前来买菜的一位老人。每天检查经营户、消费者是否戴好口罩,人群是否密集,市场休市后是否按规定消杀,是他的工作职责。为强化疫情防控宣传,张长森还通过电子屏、小喇叭滚动播放疫情防控政策,增强消费者防范意识。疫情期间,高邮供销社所属4家农贸市场严格执行防疫规定,控制瞬时客流量,调整市场每天开放时间。每个市场只保留一个出入口,设置测温仪、画设“一米线”,消费者戴口罩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后方能进入。无“两码”的老年人,需在入口处登记身份证、家庭住址等信息。

为加强市场监督管理,高邮市社已建立疫情防控日常巡查机制,市社领导每天带队到4家农贸市场检查疫情防控措施,了解各类农副产品、肉类和菜蛋果销售情况,稳定农产品市场供应。同时,还联系高邮苏中农贸城,帮助各农贸市场解决市场货源短缺等问题,为各类农副产品、肉类和菜蛋果类供应商申请绿色通道,确保货源充足、质量可靠、供应有序、价格稳定,全力守护市民“菜篮子”安全。

通过电商平台网络销售

“太感谢你们了,有了这张通行证,我们又能够为市民送粮送菜了。”8月18日,邗江供销社参股企业永昌隆超市连锁有限公司经理赵云握住供销社负责人的手。疫情管控措施升级后,扬州主城区沿街门市除指定超市、菜场、药店外全部闭店。在供销社多方协调下,赵云领到了城区疫情防控新版通行证,又可以通过微信群等电商平台接单配送了。据统计,8月份以来,永昌隆超市已为城区109个超市、社区配送粮油、牛奶及副食品等20多种居民生活必需品430多万元,满足居民个性化需求。

8月21日,江都小纪绿园蔬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景东波笑容满面。通过江都区社“优鲜达”微信小程序和社区团购群,老景500多亩翠冠梨算是找到了“吃货”。“我们合作社有种梨大户12家,种植的“翠冠梨”曾获江苏省优质早熟梨金奖。可是疫情发生后,梨子就卖不动了。幸亏供销社及时帮我们上线卖梨,光昨天就发了4000斤。”谈到这里,老景开心地介绍道,“江都区社还帮我们联系宏信龙超市,达成了订单3万多斤。”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