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江苏灌云:开山岛北大千里 “一线牵” 王继才爱国奉献主题思政课“云端”分享

2021年08月25日11:4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开山岛党性教育基地老师“云课堂”讲述“守岛故事”。灌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楷模’王继才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都奉献在开山岛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他对党、国家和人民的忠诚,他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榜样,我们要向他学习,将自己的青春奉献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让自己的青春绽放绚丽之光。” 8月24日,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北大地空学院”)2020级本科生项廷彦在千里之外的思政“云课堂”上畅谈了学习心得。

当天,在江苏省灌云县燕尾港镇开山岛党性教育基地,北大地空学院博士生助教王天宇采取线上思政“云实践”的方式,连线北大师生学习王继才爱国奉献的“守岛精神”,激发师生们的爱国热情。

由于受疫情影响,北大地空学院结合实际情况,利用直播教学,在有效保障授课方式、内容,课堂实景的选择、师生互动、课堂讨论等技术性问题的前提下,组织地空学院2020级本科生在“云端”实施线上思政实践课程。

王继才生前是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开山岛上,和妻子王仕花默默坚守,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这次线上“云实践”课程主要是采取群直播的方式,组织学生线上参加基地教师专题教学《大力弘扬王继才守岛精神 砥砺初心使命 激扬奋斗热情》的课程,并通过开山岛党性教育基地讲解员的讲解,参观王继才先进事迹展馆。还组织学生线上参加基地教师专题访谈教学《坚守住每个人心中的“开山岛”》。

如临其境的“云课堂”带给师生们不一样的感受。通过活动的开展,同学们表示,要学习王继才同志的爱国奉献精神,发扬北大的光荣传统,将弘扬“五四”精神和“守岛精神”结合起来,将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将党史学习教育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激发奋斗精神,矢志担当使命,厚植爱国情怀,把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北大是出思想的地方,思政课为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 王天宇说,利用云技术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正体现了北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发挥思政课作用的优良传统。(夏兴俭 徐云邦 孙国华)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