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盐城大丰:努力让生态旅游“花开遍野”

2021年08月26日15:49 | 来源:大丰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努力让生态旅游“花开遍野”

近年来,我区依托独特的旅游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推进旅游产品转型,生态旅游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花开卯酉 打造文旅多看点

我区的优良生态、特色文化、美丽乡村,构成了全域旅游发展的“富矿”。立足本地旅游资源优势,我区抢抓新发展机遇,坚持全域发展,全景化打造花里大丰。我区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先后建成中华麋鹿园、知青农场、荷兰花海、梅花湾、中华水浒园、梦幻迷宫等一批高品质景区,打造恒北原乡温泉度假村、东方桃花洲温泉度假村、天池湖旅游度假村等一批度假休闲综合体。目前,全区有国家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6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江苏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2个、四星级乡村旅游区4个,省市级旅游度假区各1个,江苏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各2个,高等级景区数量、质量位居江苏各县区前列。

生态优先 铺就绿色好底色

我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全方位发展生态旅游,以世界自然遗产——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和国家5A级景区为支撑,串联生态保护与旅游经济,加快推进川东闸小街、幸福公社营地、自然学堂等项目建设,打造世界自然遗产大丰黄海湿地公园,为区域发展筑牢生态底色,形成闭环式“生态+旅游”格局。以斗龙港旅游度假区创建省级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荷兰花海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契机,整合荷兰花海、梅花湾、水韵龙湾等,打造“养性”“养颜”“养心”的斗龙港生态旅游度假区,有序推进荷兰花海郁金香花芯基地、月下爱河、新丰老街改造、错觉驿站、天沐希尔顿温泉度假中心、阿姆斯特丹酒店等项目建设,做优“花样”经济,实现观光旅游向度假旅游转变。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走乡村振兴和旅游富民道路,以恒北、全心、三元等村为重点,以“田园乡村”“水美村庄”建设为抓手,加快建设美丽乡村休闲旅游产业。

提档升级 引爆消费新热点

我区完善旅游配套,全方位助推产业升级。大力推进旅游公路、旅游指引标志、旅游厕所、智慧旅游、旅游咨询等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建设,同时积极策应市场,成立区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斗龙港旅游度假区集团公司,按照市场化、专业化要求,鼓励混合所有制等多元形式发展旅游,盘活旅游存量资产,吸引更多优质资本参与文旅资源开发和城市旅游资源整合,提档升级景区产品,发展酒店餐饮、旅游购物等,构建多元运作产业体系,建立高效灵活的市场经营机制,为生态旅游发展注入新动能。

以文为魂 推动产业做优做强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能让游客有“文化沉浸式”的体验,旅游景区就有了特色、有了核心竞争力。我区坚持全域整体联动,有力有序推进旅游产业做优做强,突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整合麋鹿、森林、滩涂资源,突出湿地文化特色,聚力打造国内稀缺的“湿地度假”产品,麋鹿小镇、黄海野鹿荡、暗夜星空森林小镇等世遗湿地风光景点建成一批、开放一批。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依托知青文化底蕴,上海知青纪念馆再现当年知青生活情境,“知青回乡游”成为大丰的特色文化体验线路。弘扬会师精神,八路军新四军白驹狮子口会师纪念地成为苏北革命老区较具影响力的“红色之旅”目的地。

融媒记者 徐 雪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