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无锡地铁4号线一期空载试运行 开通进入倒计时

2021年08月26日14:33 |
小字号
原标题:地铁4号线一期开通“倒计时”

本报讯 “00102次,确认前方近路安全,凭信号显示动车,司机收到!”昨天上午9时15分,随着地铁4号线控制中心与司机通过对讲机隔空收发指令,一列“阿紫”从体育中心站缓缓启动往博览中心站发出,无锡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空载试运行正式启动,标志着地铁4号线进入了开通试运营“倒计时”阶段。

昨天上午,在地铁4号线“阿紫”上线空载试跑期间,记者从体育中心站进入4号线站内探访,站厅和站台装饰装修基本完工,站厅内检票闸机、自动售票机、服务中心和导向指示牌等均已完成安装,整体风格呈紫色系,与地铁4号线“阿紫”车厢风格相匹配。由于自动扶梯还在调试阶段,记者从站厅沿楼梯走向站台,站台上屏蔽门、地标等各类指示标识已基本到位。

走进车厢,多处细节凸显了“阿紫”别具一格的设计。车厢门上方新增LCD动态地图设备,信息显示更丰富、画面更美观,乘客可明确看到列车前进方向及到站等信息,车厢连接处顶部的显示屏升级成高铁复兴号同款电子屏,更清晰美观;和1、2、3号线列车相比,“阿紫”还多了一项人性化设计:每节车厢都配备轮椅安全扣,轮椅固定后不会随车厢晃动;此外,每节车厢都采用“月亮门”主题,为整列车注入江南园林元素。

空载试运行是地铁新线开通试运营前的一个重要节点。“既是对地铁建设工程质量的检验,也是对运营组织方案、规章制度、部门协作能力的考核,确保地铁运行安全稳定。”无锡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张晨熙介绍,即日起,地铁4号线将按照正线运行图开始为期3个月、共3个阶段的空载试跑,每个阶段约1个月时间,其中开通前20天,将有11列“阿紫”依照开通初期运营时刻表开展试运行,确保整点率达到99.99%,为正式运行做好准备。

预计11月底空载试运行结束,经过安全评估和竣工验收后正式载客运行。据悉,地铁4号线一期起自惠山区刘潭站,止于经开区博览中心站,线路全长25.4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设站18座,建成之后将与1、2、3号线实现换乘。(孙倩茹)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