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255名乡土人才获评高级职称

2021年08月28日07:55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种桃子、做二胡都能成“教授”

本报讯 (记者 黄红芳) 省人社厅8月27日发布消息,2021年度江苏乡土人才高级职称评审日前结束。255名乡土人才通过评审,其中正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72人、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183人。

据了解,今年江苏乡土人才高级职称共收到申报材料459份。经审核,414人符合条件,其中申报正高级职称109人、申报副高级职称305人。

“我大学毕业后回乡种了13年桃子,有了不错的经济收入,但高级职称是对我扎根农村最好的回报。”无锡市阳山镇果多多水蜜桃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晓波说。今年40岁的吴晓波本科毕业后回乡推广水蜜桃生态种植,带动周边桃农种出健康、安全、口味好的水蜜桃,曾获得阳山镇桃王奖。

评上正高职称,让学历不高的60后沈春雷带徒的底气更足。来自江苏广兴集团的沈春雷17岁开始学做瓦工,深耕建筑行业40年,其独到的斜坡屋面结构防水技术,让竣工工程屋面渗漏返修率一直保持为零。凭着执着、专一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沈春雷实现了从普通瓦工到省企业首席技师的人生跨越,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省“三带”名人等多项荣誉。以沈春雷名字命名的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吸引了20多名技术工人。

“没想到做二胡也能做成教授!”得知自己获评高级职称,无锡市聚弦堂乐器有限公司的二胡制作师卜广军难掩喜悦之情。卜广军成功制作出合成纤维仿生皮二胡,同时解决了乐队演奏时的音乐统一度问题,出口多个国家。卜广军先后被评为省“三带”名人和无锡市优秀乡土人才。

江苏两年前在全国率先建立乡土人才职称评价制度,畅通乡土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今年江苏对乡土人才职称评审资格条件进行修订,着力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唯帽子”限制,重点围绕思想素质、职业道德、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技术水平、带动能力等维度展开评价。通过条件审核的人员中,既有海归硕士,也有高中学历人员;既有行业大师,也有后起之秀;既有种粮大户,也有民间艺人,包括技艺技能、技术应用推广以及经营管理等领域的20余个细分类别。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