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发布 明确七大重点任务

2021年08月28日12:54 | 来源:新华报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十四五”数字经济如何发展?这个规划明确七大重点任务

交汇点讯 8月27日,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日前,《江苏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省政府同意,由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实施。《规划》树立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可操作性导向,以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突出创新引领,强化数据赋能,主要阐明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阶段江苏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取向,是指导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宏观性、战略性和基础性规划。

《规划》回顾总结“十三五”以来江苏数字经济发展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数字基础设施部署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不足,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江苏数字经济面临的发展形势。

《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定位、发展原则和发展目标,设置了15个主要指标。提出以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突出创新引领,强化数据赋能,夯实数字设施,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全面实施数字经济强省战略,全力打造“四个高地”。到2025年,“数字经济强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10%,数字经济成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据介绍,《规划》还系统提出推进江苏数字经济发展七大重点任务。

一是强化数字科技创新引领。重点加快关键核心数字技术攻关、统筹布局数字科技创新载体、促进数字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强化数字人才队伍壮大集聚,以数字技术的群体性突破支撑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数字技术创新高地。

二是提升数字产业发展能级。着力提升数字产业竞争力、壮大数字产业企业主体和推进数字产业集群化发展,为构建江苏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重要支撑。

三是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出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服务业数字化升级、促进农业数字化发展和大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提升江苏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中的位势和能级。

四是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聚焦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和加快数字社会布局优化,为数字经济发展构建包容审慎的监管模式、扩展数字技术的应用场景,助力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是加速数据要素价值释放。着力强化高质量数据要素供给、数据要素开发利用、数据和网络安全防护,加速数据资源化、资产化、资本化进程,释放数据要素价值,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动力。

六是夯实新型基础设施。提出优先布局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和加快传统基础设施智慧升级,高标准构建新网络、新算力、新技术、新融合一体化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七是深化区域数字化开放合作。重点从促进省内联动、助推数字长三角、深化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构建我省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此外,《规划》还立足适用管用,专门设置了8个专栏,重点实施基础优势产业强化工程、新兴数字产业培育工程、智能制造模式创新工程、重点制造业领域数字化升级工程、生产性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工程、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工程、农业数字化升级工程、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工程等八大工程,进一步增强支撑性、落地性和操作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澄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