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增产减灾 徐州多措并举保障秋粮丰收丰产

2021年09月02日16:36 | 来源:徐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多措并举保障秋粮丰收丰产

8月30日,站在铜山区黄集镇朱楼村稻田旁,一眼望去,正在灌浆的水稻长势喜人,当地一家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的无人机正穿梭在水稻田里进行新一波施肥作业。

眼下正是秋粮产量形成关键期。为贯彻落实国家“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面积、产量不能掉下来”的精神,我市各地按照省政府全国农业防灾减灾和秋粮生产视频调度会续会要求,围绕重点,压紧责任,多措并举,聚焦农产品“产得出”“供得上”“行得通”“卖得好”,狠抓面积落实,掀起了秋粮在田作物管理高潮,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面积有保证 丰收基础好

“目前来看,我市秋粮面积有保证,农作物长势良好,丰收基础好。”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处处长杨梅告诉记者,目前我市秋粮占到全年粮食产量六成,今年我市强化责任落实稳面积,落实秋粮面积624.86万亩,主要种植水稻和玉米。为提高玉米供应能力,我市微调了种植结构,全市水稻种植面积约268万亩,玉米则到达295万余亩,其余60余万亩种黄豆等杂粮。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各类农作物总体长势良好。离秋粮收获还有40天左右,这段时间也是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灾害频发重发时期。市农业农村部门紧紧围绕全年播种1153万亩、收成100.4亿斤的目标,落细落实关键措施,千方百计夺取秋粮好收成。

处暑时节,水稻等农作物饱满丰盈,除草进入了关键时期。此时,铜山区沿湖农场加强了田间管理。在农技人员指导下,稻农们积极采取相应措施,降低杂草对稻田的危害,确保水稻的品质和产量。沿湖街道办事处相关人士介绍,沿湖农场是铜山国家级现代化农业示范区优质粮食生产核心区,入秋以来,区里委派了专家和农技人员来农场指导,帮助农户加强田间管理,擦亮“国营沿湖农场”的金字招牌。

与此同时,在铜山区黄集镇朱楼村,市绿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人员在农业农村部门协调与指导下,组织人员深入田头,操控无人机为这里的大片水稻进行控量施肥。

“在农业农村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对有需要的农户上门服务,到田间进行取样,定制施肥、施药方案,利用无人机等植保机械,实现精准高效作业,避免重喷漏喷、无效喷洒,达到农药化肥减量的同时,还能节本增效。”该合作社的张路说。

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科学分析秋粮生产形势,强化责任落实,积极落实抓好秋粮生产田间管理职责。农业农村部门坚持分类指导,分田施策,组织专家、农业科技特派员、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根据不同作物生长发育进程和苗情墒情变化,分区域、分作物落实措施。

据了解,我市进一步夯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建立领导包片、镇包村、村包户、经营主体包田块的工作机制;推行专家包技术、专业化主体包“种、管、收、销”服务工作机制,切实把责任落实到镇(街道)、到村、到人头,细化举措具体落实到田块。

为稳产保供,各地组织镇、村植保人员235人,深入田间地头,做好水稻病虫监测调查与防治工作,指导农民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禁用高毒农药及长残效的有机磷单剂,防止出现水稻农药残留超标现象。

科技稳产量 抗防相结合

在加强田间管理的同时,我市还通过强化科技支撑稳产量。如示范应用水稻侧深施肥、玉米增密机播技术、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技术等高质高效栽培技术,真正落实到村组农户,确保示范片技术规范化程度和到位率有显著提高;主推“当家”品种,推动优势主导品种规模化应用,主推徐稻9、徐稻10、南粳5718、南粳9308、苏秀867等,主推面积21.8万亩,主推技术应用面积25.6万亩、绿色投入品应用面积49.3万亩。

当前,以倡导农产品标准化为手段,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农业发展模式绿色农业方兴未艾。为此,强化绿色优质增效也成为了我市保障秋粮丰收的一大举措。

据介绍,我市高度重视打造现代绿色农业,大力推进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创建。今年8月中下旬,组织水稻、植保等专家对全市92家新型经营主体、30个乡镇服务中心、6个县级农业部门直属单位参与创建水稻示范片51个,从组织管理、项目实施、信息宣传、总结验收等4个方面,对照“4个清单”,开展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创建中期评估活动,全面推进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创建活动。

“千年彭城,徐稻飘香”。我市重点培育优质食味稻米品牌,组织各地参加全省评选推介活动,做强徐米公共品牌,争创省级味稻小镇2个,新增优质食味稻米产业基地3个,优质食味稻米面积达62万亩,年产量37万吨,提升了产业竞争力。各地还大力推进优质食味稻米订单生产,订单种植面积扩大到8.56万亩,带动全市专业化服务面积198.2万亩。

同时,我市强化抗防结合,促减灾减损,部署开展“立足百日行动保丰产、立足虫口夺粮保丰收、立足高产创建夺高产”“三大行动”,打好“增产、夺粮、减灾、抢收”“四大战役”。根据农业农村部、省厅“百日会战”“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构建重大病虫应急防控综合协调指导机制,坚持因苗施策,突出肥水运筹、病虫防控、灾害防御、颗粒归仓。针对今年汛期暴雨多等不利情况,我市全力搞好灾后生产恢复,做到积水不排完、生产不恢复、指导组不撤回,确保全年粮食和农业生产丰产丰收。

◎徐报融媒记者 樊海涛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