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防疫不松懈 江苏各地中小学平稳有序开学

2021年09月02日07:3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开学第一天

9月1日,江苏中小学迎来了秋季学期开学。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江苏各地组织学生平稳有序开学,没有达到返校条件的地区,也和同学们“云上见”。

【“云上开学”:省内部分地区形式多样迎来新学期】

1日,南京、扬州、淮安、宿迁的的中小学“云上开学”。在南京江宁,近21万学生通过网络参加开学典礼,大家在家中通过电脑、电视、手机等向国旗敬礼。老师以各行各业的工作者共同抗击疫情、守护城市家园的故事寄语同学们,希望同学们刻苦学习,全面发展。

南京市东山小学副校长许飞燕说:“在这次防疫抗疫过程当中,我们许多的老师和家长都作为一线的工作人员投入到了抗疫防疫工作当中去。所以,我们希望同学们都能够学习他们的精神。”

上午7点30分左右,扬州市竹西中学云端开启新学期第一课。千名学生隔空合唱《你笑起来真好看》,向战疫英雄表达敬意。

1日上午,淮安市新安小学老师皮丽通过“云课堂”与同学们见面。同学们认真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5月30日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回信的新闻报道视频,分享了各自丰富多彩的暑期实践和假日生活。

淮安市新安小学学生余果说:“我们要学习新旅革命先辈们‘人小志气大,爱国走天下’的崇高理想,弘扬不怕苦、不怕难的精神意志,做新时代的‘小好汉’。”

【防控不松懈 江苏各地中小学平稳有序开学】

1日,省内多数学校迎来正常开学。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各地为学生们带来丰富多彩的学年新课程。苏州将防疫小措施和安全知识科普作为一年级新生的“开学必修课”,每位新生的课桌上都摆放着“健康防疫包”,班主任老师生动地进行讲解和演示;镇江红旗小学则为每一位学生和老师都建立了“一人一档”,实行日报和零报告制度。

镇江红旗小学副校长汪萍说:“每天中午和下午放学以后,进行两次消毒。中午我们是用酒精消毒。下午放学以后,周一周四是紫外线消毒;周二周三周五的下午放学以后,我们是用84消毒液消毒。”

【《开学第一课》:汲取奋斗力量 为国家富强而学习】

8月31日晚8点,“‘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2021年江苏省中小学开学第一课”正式开讲。“七一勋章”获得者、“00后”奥运健儿等代表们走上讲台,和各地中小学生共上一堂课。“第一课”以孩子的视角,通过日记分享、红领巾寻访、名师云端开讲等多种形式,与全省的中小学生们一同探讨,梦想的力量、奋斗的重要,激励和引导新时代青少年担当时代责任,赓续红色血脉,投身复兴伟业。

连云港市新海初级中学八年级学生嵇琳说:“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我要秉承先贤初心,认真学习文化知识,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不负韶华,不负老师父母的教诲、培养,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承诺!”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杨 杨帆 郭奉铭 章斌炜 黄元 供片台/扬州台 泰州台 连云港台 东海台 江宁台 镇江台 苏州台 常州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