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首届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论坛在京举行:更多“苏式”文化产品走向世界

2021年09月05日07:17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更多“苏式”文化产品走向世界

本报记者 丁茜茜

9月4日,首届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论坛“亮相”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这一新论坛上传递出什么信号?哪些“走出去”经验值得借鉴?记者现场一探究竟。

我省拥有两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据介绍,2020年,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总额1443亿美元,文化产品出口额持续多年位居全球前列,形成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企业、产品和品牌。网络游戏、网络文学、短视频等数字文化领域已具备全球竞争力。我国主导制定的手机动漫标准、数字艺术显示标准等被确立为国际标准。截至目前,共有29家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记者了解到,商务部将建立基地建设定期协商机制,及时地总结推广基地创新实践的案例。《关于支持文化基地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也将于近期印发,支持基地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健全基地政策保障体制。

江苏目前拥有两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分别是无锡文化出口基地和苏州工业园区文化出口基地。无锡文化出口基地是2018年首批获批的13家基地之一,已培育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国家工业设计园、国家广告产业园、软件园等17个集聚度高的文化产业园区。其中,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区内聚集了影视企业800余家,承接影视剧拍摄制作600余部,年产值65亿元。

今年8月获批的苏州工业园区文化出口基地已基本形成“以游戏和动漫为主、以研发制作为核心”的数字内容创新产业集群。今年1-6月,数字文化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3.3%。其中,娱乐用智能终端设备制造销售、互联网信息服务等行业同比增长超过30%。6家企业入选江苏省民营文化企业30强,占全省1/5;累计10家企业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占全省1/4,文化进出口总额近6亿美元。

从单向“走出去”到双向“文明互鉴”

随着文化贸易出口持续增长,更多的企业目光聚焦于如何更好地“走出去”,如何实现更高附加值的文化创意产品和服务的出口。

“我们不仅仅是要‘走出去’,走出去是单向的,文明互鉴是双向的,我觉得更需要文明互相借鉴。文明互鉴,不仅要得到大家的认可,还要找共识。”中国传媒大学文化管理学院院长熊澄宇将当前文化模式分为三类,分别是好莱坞模式、迪士尼模式和北欧模式。“好莱坞模式是世界上文化产业发展最好的,得益于资本、技术、市场三大方面的推动;迪士尼是产业链最完整的,从创意到形象一直到主题公园;北欧模式是创新引领,全球创新排名前十的国家有5个在北欧。”在熊澄宇看来,“‘中国模式’一定要增加‘幸福感’这一维度,即老百姓的获得感。”

华强方特是国内较早“走出去”的企业。“中东的方特欢乐世界,我们融合了中东的文化特色来做,开园之后成为了当地的旅游热点。”该集团执行总裁陈辉军分享,“文化产品在题材选取方面,特别注重要选取全球通行的优秀题材,具备共同情感的内容,同时既要有‘国际范儿’也要有‘中国味儿’,要创新民族文化的传承,不要盲目地迎合各种口味,要坚持自我。此外,注重探索国际化的合作,打造独特多元的IP矩阵。企业要有灵活多样的境外投资合作模式,包括授权投资、合作投资、直接销售、创意设计开发等。”

数字艺术、传统文化产品出口逐年增长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文化产品从江苏走向世界。今年获得美国电视界最高奖项艾美奖的“星球大战”衍生剧《曼达洛人》,其第二季上百个特效镜头由无锡倍视传媒旗下倍视视效团队的125位艺术家参与制作。由来自苏州的企业友谊时光制作的《浮生为卿歌》手游自去年6月初登陆韩国市场,受到大量海外用户的关注与喜爱,位列Google Play游戏免费榜第三名,在App Store韩国区游戏畅销榜中长期排名前二十。

不仅如此,传统文化产品同样受到好评。“凤凰画材已成为全球第二大专业画材制造商,宜兴紫砂、梅村二胡、金杯乐器等文化产品的出口逐年增长。”无锡市商务局服贸处副处长花蕾表示,将继续聚焦影视动漫、创意设计、新媒体、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通过优势政策、优质服务加快引进和培育一批基地型、龙头型文化企业,鼓励领军型文化企业提升融合发展能力,积极引导制造业龙头企业跨界进入文化贸易领域。同时,加快发展云演艺、数字艺术、沉浸式体验等新型文化业态,扩大新兴文化服务出口规模,把更多具有无锡元素的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推向世界。

“我们将继续推进数字赋能‘江南文化’的出口,利用新的技术手段,助力传统的文化企业实现转型升级,扩大自己产品的出口和影响力。”苏州工业园区宣传和统战部文体旅产业发展处副处长李凝一表示,“对于游戏产业的发展,借助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这一平台,打算设立游戏企业的服务中心,推进电子出版物审读的便捷性和实效性。推动文化产业和体育旅游商贸会展等融合,将产业做大做强。力争到2023年,园区内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达9%,希望在全国文化出口基地中处于领先地位。”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