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南京高淳探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途径 助力地方标准制定

2021年07月10日17:3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7月10日电 (顾姝姝)10日上午,南京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技术规范发布暨高淳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阶段成果汇报会举行。会上,南京市地方标准《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技术规范》正式发布。南京大学GEP研究(高淳)工作站、中国计量大学南京GEP标准化创新中心也在此次大会上同时揭牌。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技术规范》是在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基础上,立足南京实际制定,其明确了GEP指标选取、数据来源和核算方法。其中,标准选取了生态物质产品、生态调节服务、人居文化等一级指标,以及农业产品、土壤保持、大气维持与改善等18个二级指标。每项指标给出计算公式,通过统计数据、现场调查和当地文献资料来获取数据,完成核算。

会上,南京大学研究团队报告高淳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与价值实现机制工作的进展情况。据了解,2020年,高淳区制订实施《高淳区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2020年工作方案》,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转换、生态金融保障等机制,通过开展国家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省级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等行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推动GEP稳步增长。经初步核算,2020年该区GEP数值达到1656.07亿元,较2019年增长5.1%。

目前,高淳区已完成《高淳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试验区三年行动纲要(2021-2023)》编制,当地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实施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提升、生态产品品牌附加值提升等工程,全面建立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保值增值生态本底,释放生态红利,实现GDP和GEP双运行、双提升。

高淳拥有“三山两水五分田”的生态黄金比例,生态环境质量指数居全省前列,是江苏首个国家生态县,全国首个通过区级全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整治保护规划的行政区。2019 年以来,该区紧紧围绕创建国家“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把推动“两山”双向转化作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重要内容,编制完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课题初步研究方案》,坚持边探索、边试验、边总结,积极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途径,构建形成一套核算指标、一项核算标准、一套核算表格、一个考核办法、一批应用场景等“五个一”体系,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设得到有效落实、彰显较好成效。

(责编:张鑫、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