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再添308个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

2021年09月05日07:12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再添308个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

本报记者 白 雪

美丽宜居居住区是我省建设美丽宜居城市的重要内容之一。省住建厅日前通报了2019-2020年度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创建项目,南京市玄武区童卫路7号、无锡市梁溪区新江南花园等308个项目榜上有名。

新评出的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中,13个设区市均有项目上榜。其中南京最多,有46个小区入选;其次为苏州,35个小区入选;第三为无锡,有32个小区上榜。省住建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单位自评、设区市复评基础上,省住建厅委托第三方机构,通过实地踏看、座谈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实地抽查了70%的项目。后又委托第三方机构组建验收评价专家组,集中评议了项目申报材料,采取实地抽查、“回头看”抽查等,对项目建设成效进行了专家评分,反馈了专家验收评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内完成整改等,评出这308个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

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有什么标准?我省要求针对不同历史时期建设的居住区实际状况,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建设。2000年前建设的老旧小区,主要围绕安全有序、环境整洁、便利舒适、功能完备、管理规范的目标,针对群众居住中“急难愁盼”问题,按照有整洁小区环境、有规范停车场所、有无障碍化设施、无危险房屋、无违章搭建、无乱堆杂物等“十有十无”的要求推进居住区环境全面整治和功能完善。居民对小区改善提升满意度需在90%以上。

2000年后建设的既有居住区,我省要求通过提升,居住区物业服务水平基本达到省级示范物业管理项目标准,住宅使用性能基本达到国家《住宅性能评定技术标准》规定的2A等级,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机制,实现5分钟便民服务圈和15分钟社区服务圈等标准。

围绕宜居示范居住区标准,我省一大批居住区已旧貌换新颜。一年多前,记者探访南京雨花台区梅清苑小区时,小区刚启动改造,拆违推进困难,“破、旧、乱”现象随处可见。如今,这里已经成为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整个片区一楼院落违建840户已全部拆除完毕。小区内绿草茵茵,沥青路面平坦通畅,披上“新衣”的楼体清新靓丽,停车位规划有序整洁,不远处的“口袋公园”景观错落有致……“现在小区一点不像老小区了。我们都挺满意,环境很好,没事常在小区内转转,生活幸福指数都提高了。”70多岁的居民丁伟说。

让老年人生活得更舒适,是不少小区在改造时重点推进的内容。南京鼓楼区的省化工小区,在整治中以“居住宜老、设施为老、活动便老、服务助老、和谐敬老”为原则导向,打造了舒适宜人、设施完善的适老化生态宜居典范。这个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不仅增设了适应老年人需求的休息座椅、阅报栏、健身器材等休闲服务设施,还利用小区原有场地完善了养老服务用房。由街道运营管理、建筑面积约100平方米的养老服务用房里,设有老年人活动室、阅览室、助餐点,老人们在家门口即可享受齐全的养老服务。

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改造中带动了投资就业,激发了片区活力。比如,南京尧林仙居小区在改造中带动施工就业人数约100人。该小区对有潜在收益的项目,如单元楼道及外部公告栏、大门口道闸、智能快递柜等,以广告、有偿服务收费等长期收益,吸引社会资金参与。通过改造,尧林仙居小区增加了3300余米人行道及独立休闲步道,步道设置兼顾舒适性、生态性和景观性,连接小区入口、住宅、公共活动空间。

加上2018年评出的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我省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总数已达424个。“总体看,推进宜居示范居住区创建,不仅有效满足了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优化了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布局,提升了城市居住区环境品质,还带动了居民资产增值,增加了投资就业需求,提升了城市整体形象,补齐了城市管理‘短板’,实现了经济、社会、环境与文化效益的统一。”省住建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