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洋井石化:培训课堂搬至一线 塑企发展后劲力

2021年09月06日13:3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员工实操培训演练现场。洋井石化供图

“每天都很充实,在这里既能体会到学校期间学习的忙碌感,又能体会到工人实操的技术感。”江苏洋井石化集团一新入职员工说。

作为连云港徐圩新区一个刚刚成立7年的国有企业,如何引得来人才又能留得住人才,成为江苏洋井石化集团实现石化基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突破的关键。为此,该集团定位徐圩发展、结合企业特色,把培训课堂搬到实践一线,实施企业导师工程,通过打造“会理论、会看图、会操作、会交底”的员工培养体系,在提升员工工作能力的同时,更为企业塑造发展的后劲力。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毕业的黄玲,从未接触过废水处理的相关知识,而正是通过企业导师们无数次的理论讲解、手把手的绘图设计和化学实操指导,让他熟悉了污泥“变废为宝”的方案,掌握了化学反应的原理,精通了废水“零排放”工艺的流程。

“一个优秀的企业需要一大批优秀的员工。而优秀的员工要有下好第一步‘工作棋’的长远规划、与企业导师打出双赢‘组合拳’的工作信心。”洋井石化集团副总裁何烽说。

在洋井石化集团一项目集装箱内,员工们正聚精会神地听着老师傅给他们讲自己的“经验课”,有事故原因、技术难点、工程趣事等等。具有12年电厂工作经验的值长黄磊,以视频、讨论、讲授等形式来对比轴承正常运转和异常的声音差别,详细分析了咋咋响、隆隆响、叮当叮当响、咣咣声、摪摪声等特征及发生原因。通过值长浅显易懂的传经送宝,员工们明白了新轴承装上后发响不能仅仅归为产品的质量原因,而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洋井石化集团推出的翻转课堂,让员工与老师傅互换角色,员工小心翼翼上着每一堂课,生怕老师傅挑出小毛病,老师傅们时不时还会提问问题。这样的学习让员工对理论和操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除了在生产实践、课堂讲学中“传、帮、带”,洋井石化集团还推出了“技术讲堂”“工作总结微信群”“线上挑战答题”等学习形式,把实操融入模型,争取做到“每天一题一学,每晚一技一练,每周十题一考,每月一次考试”的学习效果。

除了加强对员工实践技术的培训,洋井石化集团还把党史教育根植在生产之中,激活学习教育的“新引擎”。如,集团给员工每周上一堂党史教育课,把鲜活的党史故事与徐圩发展、集团特色、个人成长结合起来,提升员工淬炼在一线,服务在基层的热情。洋井石化集团还以基层党建标杆创建为载体,努力打造“洋井金·党旗红”的示范站红色阵地,通过“123传、帮、带”即1名集团领导联系3个基层党支部,1名支部班子成员联系2名业务骨干,1名普通党员联系1名普通员工的方式,带动全体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工作技能,引导干部职工在自身岗位上奋发有为。同时,以用好周边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为抓手,讲授连云港红色地名故事,打卡连云港革命纪念馆,观看平凡英雄“守岛人”的作品,用活“学习强国”这一“掌上宝典”,让理想信念的火种植入员工心灵。(明强)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