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追加3亿元投资新建10所学校 增8000余学位

连云港海州: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实现家门口“上好学”

2021年09月06日15:4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现在村里开办了幼儿园,俺接送孙女上下学,出门几分钟就到了,真是太方便了。”9月1日开学当天,在连云港市海州区浦南镇官阳幼儿园门口,正带着孙女办理入园手续的官阳村村民张翠芬高兴地说。据了解,官阳幼儿园是今年海州区投资新建的一所村级幼儿园。官阳幼儿园的开园,改变了周边无公办园的困境。

学位供给不足、优质资源尚欠均衡等问题一度成为城区基础教育发展的“瓶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州区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据机关干部“走百村(社)访千户大调研解难题”活动梳理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教育事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夯实基础教育资源布局,均衡城乡教育发展,围绕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总目标,持续加大教育改革力度,实现教育资源布局更加优化,让城乡居民“家门口”的优质学校越来越多,越建越好。 

为持续扩量办学资源,增加学位供给,促进学校布局均衡化,按照《海州区中小学布局规划》《连云港市幼儿园布局规划》要求,海州区在前期累计投入13.5亿元,新建、改建43所学校、新改建47所省级标准幼儿园的基础上,近两年追加投入近3亿元,新建3所中小学、6所幼儿园和1所特殊教育学校,新增8000个学位,并于9月1日全部投入使用。其中1所小学和2所幼儿园在乡镇,4所幼儿园在村、社居民小区,实现了教学资源向乡镇农村倾斜,完善了学前教育“以建为主、小区配套”的配建机制,消除了大班额现象,切实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同时,围绕高质量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的要求,海州区进一步加快“教育+互联网”进程,建成区级教育云数据中心,推进教育信息化提速增量。目前,海州区中小学100%实现光纤千兆接入,100%建成校园网,100%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省智慧校园达标率达100%。

让学生“上好学”,师资是关键。为优化师资队伍“软实力”,近年来,海州区切实加大城乡教师交流力度,在全市率先推行“区管校聘”教师管理制度,每年城乡教师交流比例达到20%左右。同时,建立教师补充长效机制,缓解师资缺口及师资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今年,海州区加大教师编制供给和财政支持,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全额拨款事业编制义务教育阶段教师80名,新招聘教师全部安排到乡村学校任职,农村一线师资力量得到明显加强。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农村教师待遇,按照乡镇工作年限分9档向农村教师发放生活补贴,建立健全工资待遇长效联动机制,逐年发放教师奖励性目标考核奖,全面打造“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农村教师队伍。“完善优秀教师的交流轮岗机制、提高农村教师的技能和待遇,就是为了弥补城乡师资队伍不平衡的‘短板’‘ 弱项’,尽可能缩小城乡教育质量的差距。”海州区教育局人事科科长许志翔介绍。

此外,为保障全区城乡适龄儿童少年平等享受优质教育,海州区还进一步健全“控辍保学”机制,完善贫困学生资助方式,重点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问题。目前,失学辍学学生劝返复学率达100%,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帮扶全覆盖率达15%,符合入学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00%到公办学校就读,切实维护了学生公平接受教育的权利。

“下一步,我们将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惠民实践活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深入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扩供给、提质量上下功夫,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就近接受高质量教育,以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试金石’。”海州区委教育工委书记陈守权表示。(黄骏 王贵珍 王一平 陈闻)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