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徐州沛县出台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八要点”

2021年09月07日16:00 | 来源:徐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沛县出台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八要点”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李梦虎 于珑 通讯员 宋雅莉 朱磊)9月1日,刚刚打赢一年基础教育“翻身仗”的沛县,出台《沛县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要点》,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沛县中小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幼儿园)党的建设,通过发挥学校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健全完善学校党建工作管理体制、提升学校党组织建设水平,深化学校党建“有形+有效”覆盖,进一步推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

“党建工作面广量大,具体到中小学校,关注点在强基固本,不求面面俱到。”文件三易其稿,沛县县委书记吴昊作了密密麻麻地修改、批注,特地把第一稿中“办法”改成“要点”,力求“越简短越好、越明白越好、越易行越好”。

“中小学校实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原则上中小学校校长由学校党组织书记兼任。”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解释:“是校长由学校党组织书记兼任,可不是学校党组织书记由校长兼任。”

文件还提出,建立健全“双培养”机制,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管理骨干;各镇、街道初中学校党组织,与镇党委书记、街道党工委书记所在支部结对共建,各镇、街道中心小学党组织,与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所在支部结对共建……

为啥出个学校党建八条?沛县县委认为,对于我们党来说,党建工作是为了完成阶段性工作,进而实现党的最高理想;对于学校来说,抓党建往高了说是 “立德树人”,往实了说是为每一个孩子谋个“前程”。

如何贯彻落实?吴昊提出三个“不强调”、三个“少要求”——不强调搞量化考核、不强调专职人员、不强调物理空间;少要求形式上的东西,少要求统一性的安排,少要求程式化的台账。“三个‘不强调、三个‘少要求’,就是为防止只求形式、不求实效,党建工作不是应付上级检查的台账,应该真正成为推进工作的动力。”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