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8月江苏CPI“两连降” 物价稳定可控

2021年09月10日07:32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CPI“两连降”,物价稳定可控

猪肉价格“跌跌”不休,创本轮调整新低;前期不断创新高的淡水鱼价格,随着供应好转初露见顶迹象;抵御天气等外在因素影响能力最弱的鲜菜价格,出现年内最大力度的反弹……9日,江苏调查总队发布最新物价数据显示,虽然涨价因素不容小觑,但由于低肉价发挥出显著平抑作用,8月份全省CPI同比上涨1.7%,涨幅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连续第二个月回落,物价水平总体稳定可控。

食品价格同比下跌1.8%,跌幅较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对CPI涨幅“两连降”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食品中,猪肉价格同比下跌39.4%,拉动CPI下降0.94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5%,虽降幅收窄,但却是自今年2月份起连续第7个月下降,其同比、环比双降对总体物价涨幅的平抑作用显著。

作为近一年来领涨的“老面孔”,淡水鱼价格同比上涨28.2%,拉动CPI上升0.26个百分点,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自6月创出39.6%的高点后,涨幅已连续两个月回落,持续一年多的高鱼价困扰正在缓解。鸡蛋、虾蟹、鲜果、牛肉价格分别同比上涨19.6%、10.2%、7.2%、7.1%,合计拉动CPI上升0.32个百分点,这些重要“菜篮子”食品的同比涨幅并不算小,反映出当下基本民生消费的压力仍需正视。

8大类消费价格同比“6涨2降”,上涨的依次为:交通通信价格上涨6.9%,衣着价格上涨3.8%,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2.6%,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5%,居住价格上涨1.4%,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1%。其中3类价格涨幅超过了CPI,也印证了控物价工作仍不能掉以轻心。

9月7日,江苏95#国VIA汽油每升7.38元,一年前为6.1元,上涨21%。汽柴油价格走高,是全省交通通信价格高居8大类消费价格涨幅首位的重要原因。

从反映近期价格走势的环比数据看,8大类消费价格环比“3涨4降1平”,上涨的大类价格在近5个月里首次降到3个,说明前期保供稳价工作正不断见效。

具体商品中,最值得关注的是猪肉价格和淡水鱼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5%和4.9%。猪肉价格持续走低动力,无疑来自生猪产能提前半年完全恢复,供给持续增加。上半年江苏生猪出栏1065万头,同比增长81%。来自省物价局的最新监测数据,8月25日,全省生猪(中等,育肥猪)出场价格为每50公斤753.54元,同比下降58.9%;白条肉批发价为每斤10.47元,同比下降56.4%。

而淡水鱼价格的见顶,很大程度上是市场自发调节机制发挥了作用,今年以来,全省淡水鱼价格屡创新高,养殖利润增厚,带动了养殖户的生产积极性,近期养殖户出塘意愿积极,淡水鱼市场供应明显增加。以鲫鱼为例,8月20日全省集贸市场零售均价为每斤16.6元,连续两个月走低,较6月同期的17.2元下降3.5%。

不过,8月份全省食品价格环比仍然上涨了1.5%,涨幅扩大0.7个百分点,这主要是由于鲜菜和鸡蛋价格“异军突起”。受全国多地散发疫情、强降雨及高温天气影响,全省鲜菜和鸡蛋价格分别环比上涨11.6%、10.6%。8月20日,全省集贸市场鸡蛋零售均价为每斤5.83元,较6月30日的4.8元上涨超两成。

□ 本报记者 吉 强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